可能有些问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荒川 于 2010-02-15, 01:13:13:

回答: "垃圾论"不成立 由 DW 于 2010-02-15, 00:08:52:

(1)熵增加
我们知道太阳每时每刻都向地球输入大量的能量,大约是1.7xE8 GW。太阳一至两小时向地球辐射的能量大致等于当前人类一年消耗能量的总和。如果T时间里太阳向地球输入的能量为E,则同时段人类消耗能量大约为E/5000。
假设阳光是黑体辐射, 太阳表面温度是6000K. 由于光子在传输过程中没有被"冷却"的问题, 阳光在T时间里引起地球的熵增加大约为E/6000K。光转换成的能量在后续的过程中熵会继续增加,因而太阳引起地球的最终熵增加将远远大于这个值。我们崭且用这个下限。我们知道在人类之前,虽然有太阳辐射,地球通过自身调节,比如向太空热辐射,地球上熵实际是下降的,这是产生低熵生物的基础。
现在我们来看看加入人类能耗后会如何。人类活动产生的熵增上限是所耗能量全部转换成地球表面温度(300K)下的热。因而在T时间里人类能耗引起的熵增近似等于E/5000/300K,或者等于太阳同时段里引起地球熵增下限的百分之零点四。这点增量去破坏地球熵调节能力,进而使地球熵恒增是决不可能的。
===========================================
这样计算似乎没有必要。因为生物活动并不造成额外的熵增加,一个没有生物和人类的星球,其“负熵”的消耗也一样大。

(2)垃圾增加
通常垃圾的降解时间是从几周到几百年,假设平均为一百年。粗略的说当地球积存了一百年的垃圾后,将达到一动态平衡:新产生的垃圾等于降解的垃圾,垃圾量将不再增加。一百年的垃圾铺满地球是不可能的。
==============================
一百年不够。根据垃圾考古经验,垃圾堆上钻探发现40年前的报纸基本没变化。报纸算是可降解的,那些不可降解的塑料还要长得多。主要问题应该是,“有用”与“无用”不是物理概念,而是心理概念。

(3)"输入越强大的能量,会产生越多的垃圾"
前边已经说过了太阳每时每刻都向地球输入大量的能量,而这一过程已经进行了几十亿年。垃圾论者能不能为我们指一下,由这几十亿年能量输入而在地球上产生的垃圾在哪里?
==============================================
主要是定义不对。垃圾定义为“无用之物”,但是有用与无用不是熵那样的物理参数,而是要看你会不会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