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用歌手的话:“希望各位喜欢”。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荒川 于 2010-02-15, 03:57:48:

回答: 荒川兄,非常喜欢自由的经济学解释 由 梅子 于 2010-02-15, 03:02:02:

总的感觉是如果要实践,就有经济问题。空对空的概念讨论是无法指导实践的。
关于言论自由著名的说法是:你说有28个上帝还是没有上帝,都没有关系。但是在拥挤的电影院里大喊“失火了”,就不行。
所以言论是否自由,取决于后果的成本核算。
链接的文章作者是个物理学家,所以一切都以实践为准,这种态度我很赞成。
我觉得他的方案是可行的。但是让左派和右派吵成一团好,还是“不争论”好,还是要个案分析,我发现一般公众接受伪科学的兴趣大大高于对科学的兴趣。最近的反对转基因喧嚣就是如此。
农业部当年禁止一切转基因话题可能有道理。现在看,造谣的效率似乎永远超过辟谣的效率。
所以要实践了才知道,实际上任何国家都有言论禁忌,绝对的言论自由是不可能实现的。
他说的这些话很精彩:

 “ 所谓“言论自由了政府就清明”,是一个神话。事实上一个国家言论自由的终极形态,是不管言论怎么说,政府我行我素。在这样的国家里,因为政府知道那些言论左右不了自己,所以从不限制言论。而公民也知道言论左右不了政府,所以也不试图靠言论去左右政府。
  
  在任何一个社会中,只要言论是武器,言论就不可能自由。所以一个理想的“言论自由社会”,必然也是一个“言论无所谓社会”。你爱说什么随便说,反正你说了也是白说。 ”
  
这些说法显然符合经济学解释。只有在言论自由不会造成经济损失时才是可行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