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军空军在八一四的战绩是不错,不过这不是事实的全部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虎子 于 2010-02-16, 21:44:43:

回答: fw 【中华民国空军军歌】壮志凌霄-非常好听与血泪专访 由 true 于 2010-02-16, 12:07:33:

当时国军空军的战机是非常落后的“霍克三”(Curtis Hawk-III),是1930年代初期生产的双翼机,非常笨重,本来只能拿来作攻击机用,但是当时却被当战斗机用。

日本方面本来就有扫荡国军在上海附近机场的打算,但是因为当时有台风而打算延后。结果国军空军在天候不佳的情况下依然出动攻击日军阵地,为国军地面部队提供了支援。日本第三舰队司令长谷川洁乃决定仍在八一四上午轰炸。

这个紧要当口,日本人犯了个关键错误。轰炸当然要用轰炸机,但是重型轰炸机保护自身的武装有限,而且不零活,不适合空中缠斗,所以出任务都有战斗机护航。日本当时几艘航空母舰都因为台风海相不佳无法支援,结果这个任务落到了当时派驻台湾的鹿屋航空队(Kanoya Kokutai)身上。鹿屋航空队当时有十八架“九六式轰炸机”(Mitsubishi G3M),另外有十四架的“九五式战斗机”(Nakajima A4N1),可能一方面考虑到战斗机作战半径小,一方面轻敌,日军居然在没有战斗机护航的情况下将十八架“九六式”全数出动,结果成了国军的活靶子。

以战斗机对战斗机,国军当时可以说没有胜算。但是以战斗机(即使是落后机种)对轰炸机,优势还是有一点的。八一四的空战战绩就是这样来的。说来有点胜之不武,但是在当时的时空条件下,中国人需要这样的好消息。

放在今天,国民党其实大可以面对当年的真相而不必有任何愧疚,因为国军愿意拼命确是实情。当时大肆宣传6:0的战绩,其实国军不是没有损失。21中队的刘树藩少尉,在空中作战不肯降落,最后把燃料拼完,迫降时与机俱亡,只是没死在日本人手里而已。算起来,国军不算完胜。

这种悲壮的气魄,在今天看来比那些几比几的数据感人得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