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daxinxian 于 2005-3-25, 14:44:18:

说一说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

在浙大,只要提起潘云鹤,人们都会对他不屑一顾。他做人、做校长,尽管表面很风光,其实个中滋味也只有他自己知道。
一是,他在学术上过于平淡。潘云鹤是文革后“回炉”的大学生,在当校长前的几年学术生涯中,充其量也就是获得过省(部)级二三等奖的水平。这种水平的人在浙大少说也有上千人。而潘云鹤却凭这点本事,滥竽充数,不仅混了个校长职务,还坐上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的位置。人们私下广泛谈论:“他的校长位置是马屁拍来的,院士头衔是靠送礼送出来的。”

其次,潘云鹤学术上不行,但抓权却有一套。例子一:在潘以前的历届浙大校长中,没有一个是兼管财务的,但潘却打破惯例,亲自管钱。例子二:1998年,浙大、杭大、医大、农大四校合并(其实是浙大收编了另外三校),在行政权力的分配上,科长以上的正职,全由浙大的人(潘的嫡系人马)担任,而副职由其他三校的人员瓜分。 (博讯 boxun.com)

第三,校内深居简出,校外大出风头。过去浙大正副校长为工作沟通方便,办公室都是紧挨着的。但潘云鹤却不同,他把自己的办公室搬到了楼层僻静的拐角处,让别人整天见不着他的面。在基层教研室、学生宿舍、研究所、图书馆、食堂等大众场合,教职员工从来就没有看到过潘云鹤的行踪。不过,在省、市或国内一些重要报告会、研讨会上,潘云鹤则道貌岸然,衣冠楚楚,频频亮相和高谈阔论;他还常常出国,作所谓的访问、交流;在杭州市的一些单位或风景点,到处题字、写诗、留墨迹。把浙大校长的金字招牌用到了极致。

第四,十足的教育腐败典型。潘云鹤的女儿读书成绩很烂,2002年参加高考,4门课中有3门不及格,根本无缘大学。但潘却有一套,他让女儿报考艺术类院校,事先和那所学校的校长打招呼、做工作,根本不用考就“破格”通过了那所艺术类院校的专业考试。结果其女儿按艺术类的文化课分数标准被那所院校录取。

潘云鹤的故事还有很多(以上所说绝无半点捏造)。这个有那么多故事的人,近几年来却一路发迹、红的发紫,当校长后,当了院士、当了人大代表,居然还被选进了中央委员会。

古人云:吏治不清,国无宁日。象潘云鹤这样的人在牢牢的掌权用权,中国的反腐败还有指望吗?

至于潘云鹤的其他故事,且听下回分解。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