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闻自由”之说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田牛 于 2005-3-25, 20:25:20:

回答: 小百合在无形之中,增加了校际的交流 由 habpi 于 2005-3-25, 17:41:50:

中国自有报刊以来,一切主张改革、要求进步、宣传革命的报刊,总是受到反动统治者的压制和迫害,它们也一直在为争取自身的自由权利而斗争。这种斗争,长时期间主要以言论、出版自由为口号,体现这种斗争成果的某些文献写的也往往是言论、出版自由的条款。例如辛亥革命之后1912年南京临时政府颁布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规定:"人民有言论、著作、刊行及集会、结社之自由"。1945年的《国共双方会谈纪要》规定:人民应享有"身体、信仰、言论、出版、集会、结社之自由"。

  但是,从抗战后期起,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新闻统制政策,进步新闻界进一步提出了新闻自由的主张。这是因为国民党政府表面上允许《新华日报》等进步报刊出版,同时却实行严厉的新闻检查制度,并且不断在新闻传递、报刊发行、印刷条件、物资供应等诸多方面设置障碍,使这些获准出版的报刊仍然无法进行正常的新闻传播活动。1941年皖南事变爆发,国民党政府蛮横地禁止《新华日报》披露事件真相,报纸总编章汉夫同志就曾为此严词责问新闻检查官:这样做,报纸的"新闻自由权利在哪里?"①抗战结束后,国民党反动派镇压民主运动,继续实行新闻统制政策和新闻审查制度,"允许你出版,又不允许你有新闻自由"。于是,《新华日报》联合重庆广大新闻界,对国民党当局进行了针锋相对的"争取新闻自由、反对新闻检查"的斗争②。国统区各地的新闻、出版、文化界纷纷响应,展开了声势浩大的"拒检运动",一度遏制了反动派的嚣张气焰。昆明文化界1945年发表的一次宣言中曾经这样写道:"尊重人民的愿望,一片废除新闻检查的洪流,冲破了、摧毁了残余法西斯阴影","争取新闻自由、言论自由的热潮,弥漫全国"③。
上述简要的历史回顾告诉我们,新闻自由口号的出现并不是偶然的,它是中国进步新闻界、出版界反对国民党反动当局新闻统制政策长期斗争的产物,它是中国人民革命斗争中的重要政治口号之一。最晚在40年代,这一口号已经传遍全国,成为广大新闻界、出版界捍卫自身权利、争取政治民主的重要武器。

http://cjr.zjol.com.cn/gb/node2/node26108/node30205/node194994/node195043/node195045/userobject7ai23581.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