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劉玲根「玲根石」獲命名 台灣礦物學界第一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2Cul4U4 于 2005-3-29, 18:47:40: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劉玲根,將鈉長石用高溫高壓合成新礦物,經過國際學界在隕石中驗證存在,今年3月獲得國際礦物協會審核通過,將新礦物命名為「玲根石」,成為台灣礦物學界的第一人。(圖取自中央研究院)


本報訊

一生默默研究「高壓實驗礦物學」的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劉玲根,27年前就在實驗室將鈉長石用高溫高壓合成新礦物,經過國際學界在隕石中驗證存在,今年3月終於獲得國際礦物協會審核通過,將新礦物命名為「玲根石」,成為台灣礦物學界的第一人。

中研院網站指出,舉凡新礦物之命名,多以地名為之;以人名命名者,主為表彰當事人在礦物學或相關科學上之卓越成就。玲根石之命名,充分顯示國際學界對劉玲根博士學術地位的肯定,華人獲此殊榮者幾稀,特此誌賀。

鈉長石(NaAlSi3O8;三斜晶系)是地球表面常見的礦物,例如許多紅色花岡岩建材中的白色不透明礦物,當溫度壓力升高,鈉長石會分解成硬玉+石英/柯矽石/施矽石;但當壓力高至200-240千耙時,硬玉與施矽石會再結合產生具錳鋇礦(Hollandite)正方晶系結構之NaAlSi3O8。

中研院所特聘研究員劉玲根博士於1978年根據實驗室工作,詳細報導了此一系列相變化的過程。在自然界中,法中德美研究團隊Gillet博士等人於2000年首於L型Sixiangkou石質隕石之碰撞熔脈中,發現奈米大小、具錳鋇礦結構的(Na0.8Ca0.2)AlSi3O8,顯示了Sixiangkou隕石與地球碰撞時之瞬間高壓。

日本科學家Tomioka等人在2000年末也於另一L型Tenham石質隕石中找到具錳鋇礦結構的(Na,K,Ca)AlSi3O8。其後經過多年的實驗工作與資料蒐集,Gillet博士等人陸續在其它的L型或H型石質隕石中亦發現相同的礦物。

中研院指出,Gillet博士等人因此在2004年向國際礦物協會(IMA)新礦物與礦物命名委員會(CNMMN)提出申請,建議將自然界中具錳鋇礦結構的(Na,Ca)AlSi3O8命名為玲根石(Lingunite)。此一提案已於2005年3月獲新礦物與礦物命名委員會之核可。

劉玲根表示,科學家早在半個多世紀前就實驗證明將石墨放在4萬個大氣壓,攝氏1000度的環境中,加入一些鎳、鐵催化劑,幾分鐘內就可以變成鑽石;基於對地球組成的好奇心,1974年到1975年期間他在實驗室內首次合成「鈣鈦礦」,1978年在澳洲國立大學教書時,更在實驗室中以科學的精神逐步增加壓力和溫度,觀察鈉長石的變化。

結果在20萬個大氣壓,攝氏1000度的環境下,讓花崗岩中常見的鈉長石先變成緬甸玉、水晶,再變成一種新的礦石,也就是錳鋇礦結構的(Na,Ca)AlSi3O8;由於產量不多,而且是微米大小的礦石,受限於當時科學家並未在大自然找到相同的礦石,因此一直未受到國際重視,也無法被稱為礦石,只停留在合成階段。

據中央社報導,國際研究團隊在回溯各種期刊論文時,發現劉玲根早在27年前就在實驗室內合成這種礦物,於是在2004年向國際礦物協會(IMA)新礦物與礦物命名委員會提出申請,建議將自然界中具錳鋇礦結構的(Na,Ca)AlSi3O8命名為玲根石(Lingunite),全案在今年3月獲得核可,劉玲根也成為以發現者的名字來命名礦石的台灣第一人。

劉玲根指出,以地震學、地質學的推測,玲根石在20萬個大氣壓的環境下才會存在,地球內部在上地函之下,相當於地下500多公里處的環境,應該會存在不少這種的礦石;但是因為人類目前地表鑽探技術僅達10公里深,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才能證明這樣的說法。

劉玲根強調,大家都知道人體的組成,也知道宇宙、太空、地球和月球之間的關係,但對每天踩在腳下的地球卻仍然所知有限;雖然至今還不知道玲根石的用途,至少在基礎科學的領域又向前了一步。

一生鑽研高壓礦石的劉玲根透露,他在70到80年代間,一口氣合成了40種礦石,但能否都被命名,還需要其他科學家在大自然界找到存在證據才能命名;有趣的是,除了早年科學家用高溫高壓將石墨變成鑽石,3年多前他用碳酸鹽,在八萬個大氣壓,用雷射加溫到攝氏2000度的環境下,只消幾分鐘,照樣合成出鑽石,只是尺寸太小,無法用肉眼觀察。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