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7人中国唯一,南外女生获美大学百万奖学金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artist 于 2005-3-28, 19:54:45:

下回记者用日元算会更刺激!

BTW, where is 格林奈尔?

全球7人中国唯一,南外女生获美大学百万奖学金

--------------------------------------------------------------------------------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07:41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钱红艳)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三学生薛步蟾近日接到美国格林奈尔大学录取通知,并获得每年约合25万人民币、4年共约合100万人民币的全额奖学金。据悉,获得该校全额奖学金的学生今年全球共7人,中国仅此1人。

  留学时第一次考试就得全班第一


  在南外上高三理科实验班的薛步蟾,1987年出生,长得十分清秀,除学习成绩突出外,她的钢琴已通过10级。高二时,薛步蟾参加了一项名为AFS的对外交流项目,2003年9月到美国留学1年。正是这一年留学,为她后来被格林奈尔大学录取打下了基础。薛步蟾说,到美国后,她开始在一所普通中学上学,但因觉得不适合自己,在半学期后换到了当时科罗拉多最好的一所公立学校。在这所学校里,薛步蟾第一次考试就得了全班第一,第一次做论文得了全班唯一一个A,全校唯一一个获得数学奖、学术奖、AP考试奖等3个奖的学生……让原本进校时对薛步蟾不以为然的同学刮目相看。当时她的物理老师感慨道,薛步蟾是自己从教10多年以来遇到的最好的3个学生之一。

  综合素质过硬获得百万奖学金

  2004年6月底,薛步蟾回到母校。去年12月薛步蟾在南外报名参加格林奈尔大学考试。由于薛步蟾此前获得633分的托福考试高分,并且在美国留学期间选修的微积分、物理、化学3门功课都获得满分5分,综合素质过硬,被格林奈尔大学看好。在格林奈尔大学来宁面试中,5位考官提出的各种复杂问题,薛步蟾都用英语流利地作了解答。本月25日,格林奈尔大学发来录取传真。该校校长在录取通知书上称:薛步蟾以优秀学业成绩及课外成绩脱颖而出,获得包含学费、杂费、住宿费、保险金及书本费在内的每年3.2414万美元的全额奖学金。

  好的方法是成功的秘诀

  薛步蟾昨天谈了她成功的秘诀。首先是对自己有信心。她认为做任何事都应该相信自己可以做得更好,这样才有动力。另外有好的学习计划特别重要,这样学习起来效率高。如她在美国留学期间就给自己每天安排一定时间背200个单词,在刚到美国留学时曾安排自己在3天内将落下半学期的微积分课程学完。薛步蟾说,做任何事都应该有毅力,就像她学钢琴一样,从小学开始到现在也没放弃过。

  养成独立学习的习惯

  家教对孩子的成长起了很大的作用。薛步蟾的妈妈是工程师,爸爸是大学老师。薛步蟾妈妈说,从小让孩子养成独立学习的习惯非常重要。现在有些家长在孩子做作业时发现一点问题就给孩子指出来,并让孩子改正,这种教育方式不太可取。薛步蟾小时候,他们经常就把辞海、字典、百科全书、杂志之类让她自己去看,让孩子自己发现问题所在,让孩子敢于质疑否定,然后自己查资料解决,这对孩子以后的学习很有帮助。另外,从小应该培养孩子做事要有计划性。薛步蟾妈妈举例说,从小学开始他们就把每个月孩子需要的学钢琴费用、吃饭钱、零花钱等一次性给孩子,让孩子自己支配,这对孩子以后有计划地学习生活很有帮助。而薛步蟾爸爸认为,父母和孩子平等交流也十分重要,他们家吃晚饭时间特别长,一家三口会利用这段时间进行沟通,遇到一些问题大家一起讨论。(编辑 小诠)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