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岩:一场国家级赌博的诞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haole 于 2005-4-04, 13:24:05:

唐为网易今语丝版主

唐岩:一场国家级赌博的诞生

一场国家级赌博的诞生

唐岩

毫无疑问,中国不希望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于某些拉拢日本,建立类似于德法同盟的东亚势力,以此抗衡美国、欧盟的想法,过于一厢情愿。其中忽视的最大问题在于中国的政体,在中国政体尚未完成转型之前,拉拢日本,从而离间美日都是不切实际的美好愿望。

由于无法与日本建立一种稳定的同盟或准同盟关系,即便抛去历史恩怨不说,日本作为一个政治大国的崛起无疑并不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

然而中国的国家实力远没有到凭个人喜好安排国际势力的地步。从目前的形式看,能够阻止日本进入常任理事国的唯一变数只在于中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四国的明确支持;多达上百国家的赞成;已经将中国推上了“阻日入常”的最前端。目前唯一明确表示反对的只有朝鲜,而且还是所谓的“流氓国家”。

从理论上说,中国的一张否决票能够彻底粉碎日本的所有努力。但从现实的角度看,否决带来的恶果将远远超过赞成。

一个最直接的恶果就是否决将强烈刺激日本国民的自尊心,两国之间的信任基础将荡然无存。在日本民众因此产生的悲情和怨恨面前,温和的力量将显得软弱无力,极端主义势力趁势抬头。于是隐含的“潜在对手”将上升为前台的“直接敌人”,日本的战略矛头将直指中国,视中国为最大威胁。

并且长远地看,无论日本是否能够入主常任理事国,只要日本和美国愿意,日本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转化为地区政治大国的步伐不会停止。在日本因为中国的否决而无法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并在这种两国之间的不满和怨恨中一步步强行完成其政治大国的转变。这绝对是整个东亚政治的悲剧。

因此,对于日本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国十全十美的选择根本就不存在。但不难看出,对于一个政治成熟、且有外交智慧的政权来说,赞成无疑比鲁莽的反对更符合中国的长远国家利益。因为寻求东亚的安全保障,为自身的转型和发展营造和平的国际环境,从而完成“和平崛起”才是中国的根本目标。

但赞成的最大阻力还在于,政府刻意培养出来的民族主义将面临深重的打击。由于中日两国多年的政治冷漠与国内媒体不负责任的炒做,中国民间的反日情绪已经空前高涨。在这种态势下,个别正式媒体已经无法发表应该支持日本进入常任理事国的言论。而国家领导人在决断时不能不考虑这种舆论氛围,避免将国际问题转化成国内危机。另外,民族主义作为政府维护统治的合法性基石之一,如若遭受过大的刺激,对于当前政府而言也并非好事。

于是,一种赌博式的设计开始被创造出来。

通过政府默许的民间形式,索性将民众反对日本进入常任理事国的情绪挑拨到最高点,让日本政府意识到,绕开中国,试图以国际大势逼迫中国就范的想法并不成立。再通过某种渠道暗示以及外交表态,让日本政府在2005年8月,二战结束60年纪念期间,就历史问题给予中国政府一个体面的台阶,以换取中国的一张赞成票。

这样,政府就可以在拿到了说服国内民族主义者的理由后,顺利地完成权衡利弊后的赞成日本“入常”程序。设想的结局相当完美。就赌日本政府迫于“入常”的强烈愿望向中国政府做一次低头。日前,外交部对于网友签名反对的表态似乎也在印证着这一切。

然而,日本进入“常任理事国”的愿望是否足够强烈?或者说强烈度是否达到了就历史问题向中国政府明确道歉?1997年日本政府的强硬态度是否会重演?诸多的疑问都显示着中国政府的豪赌前景并不乐观。

但对于一个政治成熟的国家,用类似赌博的方式来解决如此的国际大事,本身就意味着政治智慧的缺乏。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