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稿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接触 于 2010-08-30, 16:43:45:

回答: 试着在翻第二篇 由 接触 于 2010-08-30, 13:18:27:

对中国揭密者的袭击显示了揭露腐败和欺诈的危险

在他批评一个中国医院之后,中国的揭密者方舟子被袭击了。“我曾经收到过恐吓信和电子邮件,但是这是我第一次被袭击,“他说。

By Peter Ford

对因揭发欺诈和伪科学而出名的一位揭密者笨拙的袭击,引起了人们对中国的学术不诚实和普通大众易受蒙骗这些现象新的关注。

方舟子,一个科普作家和博客作者,星期天傍晚在回他北京家中的路上受到两个人的袭击。其中一个往他脸上喷射一种化学物质,另外一个用一个锤子打他。他只是收到轻伤,星期天晚上稍晚一些之后就从医院里出来了。

“我曾经收到过恐吓信和电子邮件,但是这是我第一次被袭击,“方舟子在电话采访里说。

这个反腐活动人士最近参与了几件高关注度的案例。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质疑前微软中国总裁宣称的他是从著名的加州理工学院取得博士学位的说法。

唐骏在一本回顾他在商业上的成功的书里,作为一项成就,列出了他的这个学位。后来,他承认他的博士学位实际上是从太平洋西部大学(加州)来的。根据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2004年的一份报告,这个机构是一个文凭工场,出售学术证书而不需要在教室里上任何课程。

在最近的几篇博文里,方也将怀疑投向道教名人李一神仙。李一宣称有不同凡人的神通。在他的信徒中有流行明星和商界的杰出人士。在指控他强奸和逃税的一片声浪中,李在星期六辞去了他担任的公共职务。

谁袭击了方?

方的律师彭剑说他觉得这次袭击最有可能是由河南省省会郑州的一家医院指使的。这个医院专门从事一个有争议的手术。这个手术试图通过对神经系统的手术来控制小便失禁。

一位曾经写文章对手术的效果提出疑问的中国记者在六月份被袭击。方在三个星期前的一篇博客文章里,引用了美国杂志上一篇文章对这个手术的批评。郑州的一个法院这个月会开庭审判一个由彭起诉那间医院的医疗事故案件。彭代表一批病人,他们说手术对他们造成的损害比带来的好处还多。


对在中国的欺诈还有更多要做

去年,教育部敦促大学从它们的教工中清除剽窃的行为。这意味着公布剽窃者,拒绝给与他们研究经费,开除他们,和起诉他们,如果有可能的话。这些措施是为了“保持学术界的纯洁“——当时一个官员这么说。

然而,今年新的丑闻使得国有的中国日报在上个月的社论里说“到现在已经很明显我们国家需要更好的规定来管理(counter?)科研活动。“这些丑闻包括一个在国际上受到尊敬的政治学学者汪晖受到的剽窃指控,和一个在能源和动力研究领域的顶尖教授被开除,因为发现他要对超过三十起剽窃事件负责。

“政府做的不够,“方同意这样的说法。

学术界不是唯一被剽窃困扰的领域,也不是唯一一个不愿意正视它的。一月份,中国摄影金像奖得主桑玉柱被取消了奖牌和他在中国摄影家协会的职务,因为发现他提交了别人的作品来参加比赛。

然而,中国摄影家协会不承认这起剽窃事件。官方说法是他和另外两个摄影家进行了合作,违反了比赛规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