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方舟子被袭案高调告破仅是个案 与言论自由无关(王鹏)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诚信中国 于 2010-09-23, 16:16:57:

回答: "凤凰网科技讯 9月22日消息,北京警方21日晚间高调宣布,已抓获“打假斗士”方舟子 由 诚信中国 于 2010-09-23, 16:11:41:

http://tech.ifeng.com/internet/detail_2010_09/22/2607025_0.shtml
凤凰网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专家称方舟子被袭案高调告破仅是个案 与言论自由无关
2010年09月22日 13:29 凤凰网科技 【大 中 小】 【打印】 共有评论33条

凤凰网科技讯 9月22日消息,北京警方21日晚间高调宣布,已抓获“打假斗士”方舟子被袭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泌尿外科主任肖传国。

对于北京警方此次高调宣布抓获方舟子被袭案主犯的原因,北京外国语大学新闻系主任展江认为,北京警方高调宣布方舟子被袭案告破仅仅是一个个案,原因不外乎方舟子是个名人,案件发生在北京这样一个首善之区,同时公众对此事又非常关注。

在很多媒体人看来,警方高调宣布破获针对“媒体人”的暴力报复案件还是首次,有不少媒体人认为这一案件的破获彰显了我国法制的进步,将对我国的舆论监督环境的改善和言论自由空间的加大产生深远的影响。

“当然,媒体的重点关注对北京警方迅速破获此案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展江同时表示。

展江表示,如果此次北京警方高调宣布破案的是《财经》编辑方玄昌被袭案,而不是方舟子被袭案,这或许才能够反映出我国舆论监督环境的改善和媒体人权益的提升。

对于该案件的破获是否会对我国的舆论监督环境有所改善的问题,展江认为,方舟子遇袭案迅速、高调告破,有可能会在某种程度上改善我国舆论监督的环境,并在某些方面提升全社会对媒体人和媒体权利的保护意识。

但舆论监督的环境和媒体人权益究竟会改善到哪种程度,展江表示目前还无法预估,但他认为,舆论监督环境的改善首先需要依靠媒体人对自身权益的争取,但他同时也呼吁政府和公众能够重视媒体人的权益,改善我国舆论监督的环境,用国家力量威慑以暴力对抗媒体监督的不法行为。(王鹏)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