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天不佑老肖,塔斯基吉实验起新波澜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国际法 于 2010-10-06, 10:01:47:

天不佑老肖,塔斯基吉实验起新波澜

作者:李小文

为研究梅毒的传播及致死情况,美国公共卫生部(PHS)自1932年起授权塔斯基吉研究所启动一项“塔斯基吉梅毒实验”,其全称为“针对未经治疗的男性黑人梅毒患者的实验”。

面对免费治疗等条件的诱惑,399名感染梅毒的黑人男子和201名没有感染梅毒的黑人男子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成为“试验品”。

塔斯基吉梅毒实验在1972年被美国媒体首次披露,成为臭名昭著的丑闻。调查来调查去,1997年5月16日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正式代表美国政府对“塔斯基吉梅毒实验”受害者及其家属表示道歉。这主要还是白人对黑人的歧视。

突然,近日,美国韦尔斯利学院的医学史学家苏珊·里维尔比揭开了一段更黑暗的往事。1946年至1948年,美国政府派遣塔斯基吉实验课题组到危地马拉进行医学研究,调研的内容是青霉素对抗性病传播的效果。当 医生认为患者不够多时,会让实验对象“接种”性病病毒。他们在受害者不知情的情况下,故意通过患病妓女等手段让其感染性病,诸如梅毒、淋病等,受害实验对 象共有696人。苏珊在整理已故医生约翰·卡特勒(塔斯基吉实验负责人)的资料时发现了这个秘密实验的记录。美国总统奥巴马(10月1日)和国务卿希拉里 (9月30日)为此已向危地马拉道歉。危地马拉总统正在研究索赔。

老邪说天不佑老肖,是“神源”医院案正要开庭。其与塔斯基吉实验的相似性肯定对案子会有影响。但也许坏事能变成好事,约翰·卡特勒本人好像没事,承担责任,道歉赔偿的是米国政府,那绝对比老肖有钱。

参考:http://baike.baidu.com/view/4452979.htm
http://news.163.com/10/1003/02/6I1N2M5K00014AED.html


本文引用地址: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69354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