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加国学历造假后果不堪设想:中加两国对比差别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eo6 于 2010-10-11, 10:01:37:

加国学历造假后果不堪设想:中加两国对比差别

来源: 北美时报 作者: 戴湖湖

有假结婚,假难民,但假学历却鲜少见于公众。只是今年安省Hamilton的一位挂牌医生出现 过一次学历造假事件,此事件造成当时的新闻轰动。

这位生于香港的医生是纯正华裔血统的加拿大人,中文名字叫钟启耀。此人拥有安省内外科医师学会(The 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 of Ontario)颁发的行医执照,拥有合法诊所,与妻女一直居住在这座以钢铁城闻名的城市中过着富足安逸的生活,因为,长达15年的行医经历使他能够安享安省健康保计划(OHIP)支付给他的酬金费用多达440万加元。 www.canadameet.com

安省学历造假后果不堪设想

如此富贵安逸的生活全部来自他的职业口碑与良好医德。从事医生职业的华人都 了解这样的一个事实:对于人命关天的医生,药剂师、护士等专业资格的合法执照,在加拿大以严酷闻名的安省医师学会监管下的颁发之难,管理之严。相当多的心怀梦想的华人移民医生都在想着如何重操手术刀,重获处方权的加拿大医生执照,但这种合法执照的考试和执照申请过程的艰难煎熬与四处碰壁却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的。这位医生的行医记录,没有一次医疗事故,安省医学学会发言人通过认真检查承认钟医生没有任何违反学会规章制度行为,而他所收治的病人,也没有一个对他的医疗服务质量提出过专业上的投诉,他的同事夏皮娄医师也声称,钟先生是一个"讲道德且有能力的内科医师,一个很受尊敬的绅士"。

那么,他是如何被发现造假?

1998年,安省内外科医师学会进行例行资格审核,全省挂牌行医的大夫多达2.5万名,每个人都要求能自我声明完成学业并取得毕业学位证书的医学院。这些学院遍布全球多达610所,医师学会都会去一一公函查核,以确认毕业证学位证书的真实性。这位钟先生参加此执照实习培训,有资格参加行医执照考试,最终获得安省行医执照,完全具备所需要的一切先决条件。他自己声称:多明尼加共和国(Dominican Republic)一所大学完成医学院课程,并提供这所医学院的毕业证书及科目成绩单。但安省内外科医师学会得到的核查结果是,多米尼加共和国倒是真的有这样一所大学,也的确有安省医师学会承认文凭的医学院,并不是一间只卖文凭不授课的"克莱顿大学",查核公函明确表明:钟启耀从没有在该校上过学,提交的毕业证书和成绩单系伪造。15年行医生涯没露马脚,是因为钟先生在加拿大麦马斯特大学医学院和加勒比海国家以及墨西哥一所学校曾经进修过的一些医学课程,但是,他从来也没有获得这些医学院的毕业文凭。安省医师学会闻后雷厉风行,立刻收回并吊销钟先生的行医执照,完全不顾自打耳光,并依照学会的规章条款,强行关闭这位医生的诊所。同时,安省医师学会同时报告安省警方展开全面调查。钟启耀被控欺诈罪,安省法庭判决他一年半监外执行的有条件刑期,每天晚六点到早六点,不得离开居所,并没收钟家49万加元的私人财产。 www. canada meet . com

假学历,在加拿大,不仅直指道德微瑕,更是法律意义上的严重犯罪。

中国学历造假出现怪现象

此前一个月,中国大陆打假斗士方舟子挑战中国海外博士名人唐骏博士假学历事件,不输钱老先生《围城》中的"克莱登大学"毕业的骗完洋人骗土人的假名士。方鸿渐曾形容博士文凭"仿佛有夏娃、亚当下身那片树叶的作用",虽小虽弱但重要,非有不可。唐骏比方鸿渐更解其中要旨,唐骏是中国大陆的一位职业经理人,曾留学日本和美国。有"打工皇帝"之称。曾任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2004年,唐骏以微软中国终身荣誉总裁身份从微软退休,并以260多万股股票期权出任中国盛大集团总裁。2008年唐骏以身价10亿元跳槽至中国新华都集团。 2010年,知名科普专家方舟子爆料唐骏学历造假,唐骏随后否认,但在社会上引起激烈反响。

网络上为唐骏开脱的人也不在少数,"英雄不问出处"、"唐骏已经证明自己的成功" ,有人甚至一步到位地说:"造假又怎么样?唐骏成功与学历无关"!批评者认为诚信是成功的基础,曾经是"年轻人楷模",亦热衷于宣讲自己成功经历的唐骏应向公众和投资者道歉,以维系社会基本的道德准绳。恨唐骏的人借此想落井下石彻底打倒他,可以想像出唐骏当时的压力与尴尬。但这样的难堪也奈何不了多久,因为这样的唐骏在中国不是少数!

在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那些让秘书替自己读书的人不在少数!逢节日给博导送礼物的车辆不也是大排长龙!那些注水文凭,假学历岂止唐骏一个,所以唐骏的担心只是一时难受而已,要不了多久,他又会来势凶猛地站在另一个跨国企业总裁的位置上,正如他所说:"我很踏实,我相信风雨之后就能见到彩虹"。

"这件事虽说影响很大,但我们都当笑话讲。"很多IT业内资深人士称,由方舟子引爆的这场唐骏学历事件,不过是将过去"IT高层们都知道的事传播到草根层"。

可见,中国的现实甚至需要这样一个唐骏,唐骏来得及时,"感谢唐骏"。

由于"造假门"道出社会生存竞争冷酷法则和学历、诚信、成功标准、价值观重新定义,强者重新定义等话题,唐骏样本获得广泛探讨。 加拿大 家 园 网

最终,唐骏沉默多日爆出心声: "你欺骗一个人没问题,如果所有人都被你欺骗到了,这就是一种能力,就是成功的标志"。 家园网多伦多,toronto.canadameet.com

我是流氓我怕谁,恰如泼皮一个。

是谁,逼迫唐骏这样造假呢?

唐骏死不认错!是的,唐骏不相信中国社会,他不相信认错道歉是一种救赎。他尤其不相信这个社会的那些精英们的同事与大众同胞会真的英雄莫问出处,他不相信大多数中国人不会为洋博士的光环所带来的眩晕和仰慕。他的"成功"地转型为投资顾问与成功学导师,真的需要这个大而圆和光环来为他添彩。事实也真的如此,学历与资历的双重光环,让唐骏几乎成为这个迷失社会的完美榜样,精英楷模。唐骏能放胆伪造两所知名大学的学历,又取得一个三流或四流甚至是非法的西太平洋大学博士,都是为能敷衍中国社会现实所需,正如《围城》里方鸿渐买的克莱登大学文凭,是为敷衍为他出学费的老丈人所需一样。而事实证明,唐骏他真的做到了,唐骏的不相信是有其道理的,因为他深谙社会现实。

唐骏之后,中国的几名居显位的官员都相继在网上履历中主动删除博士头衔。

中国南京原市长蒋宏坤日前正式出任苏州市委书记,在官方公布的蒋宏坤简历中,"在职大专"学历引起媒体普遍关注。

所以会引发关注,原因是,中国各级官员动辄就是硕士、博士,反倒是"高职务低学历"的官员显得比较"另类"。其实,蒋宏坤并非近年来因低学历引起关注的第一位高官,此前,同为在职大专学历的姜梁当选为上海浦东区长、中专学历的张平出任国家发改委主任,两者同样也引发一定程度的轰动。公众对这些"高职务低学历"官员全部持赞赏态度,异口同声称赞他们"诚信"。甚至,还有人将其上升到"中央选官思路新思维新体现"的高度来进行解读。

高学历意味着受到更多的、更好的教育,具备更高的能力和水平。为何媒体和老百姓对高学历的官员们视而不见,却对偶尔"曝光"的低学历官员大加赞赏,这才是怪现象!

仕途畅通,中国的官员会去千方百计弄文凭,没有时间要想法设法去混方凭,没有精力或干脆去买文凭。但那些买假文凭者,其中不乏有真才实学之人。他们为获取更好的发展平台,不惜铤而走险,以此瞒天过海欺骗他人顺利通过各种门槛。此种现象的出现,只能是社会的悲哀。跟那些注水文凭、假文凭比起来,蒋宏坤们的文凭虽不高,却因其货真价实而得到认可,他们的诚信受到称赞,他们位居高官,却未曾去做注水文凭。低学历开始受公众追捧,高学历却受到不屑。低学历成官场珍宝,这里的是非颠倒所折射出的怪现象不能不说也是一种国家高速增长所产生的悲哀之一,要想控制却很难。

学历造假,两国差别不小,值得玩味。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