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两点意见既恰当又有意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imitations 于 2010-10-18, 22:25:56:

“1.该技术是有研究价值的;”这个意见的最重要意义在于表明不会去查已结束的973项目是否得当。除非卫生部马上拨专款给肖传国继续搞肖氏弧,否则这句话可看做是不去挑战科技部的一种姿态而已,而不是支持肖传国。

“2.该技术从设计到实施都是不完整的。”这句话孤立起来看好像不痛不痒,其实不然。因为这不是973的完成审核,而是在肖传国用肖氏弧当招牌开医院收费赚钱的情况下的意见。试想,卫生部会同意将从设计到实施都不完整的技术批准为常规收费手术吗?答案是显然的。换句话说,这个意见有叫停肖氏手术的实际效果。

球现在是踢到华中科大/同济的场子里了。如果真支持肖传国,那就应该按照卫生部这两点意见完善肖氏术。问题是,人力物力财力从何而来? 当然,最好的情况是科技部再给肖传国一个新的973,但这种可能几乎不再存在。因为,肖传国的夸大其辞和雇凶伤人等等劣迹在同行间乃至整个医学界和民间都臭名远扬,从科协官员到6专家到钟南山的表态可见一斑,医德丧失人品恶劣的帽子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跟随老肖。如果说肖传国过去是华中科大/同济的一块金字招牌的话,这两锤子让现在的老肖变成该校的一个耻辱和话柄。根叔还愿意继续在肖传国身上投资吗?我看很玄。

6名专家的提议在这次会议上没有被接受,其实是应该的。毕竟如果全盘接受,等于是接受对肖传国的全部指控,而光靠3小时听证就做这样的决定,非但仓促而且不负责任。卫生部现在的意见倒是和国际同仁(包括JU的那三位发表评论者)很接轨,那就是:该手术现在应该限于研究范围内。

与此同时,卫生部这个表态,有利于起诉肖传国夸大疗效欺骗病人的诉讼。当上百病人在20多个省同时起诉,肖传国要想摆平这么多法院决非靠吹牛就能行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