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创伤骨科主任余斌教授等人被怀疑抄袭、实验造假被撤稿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ames_hussein_bond 于 2010-10-19, 15:52:49:

余斌,男,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广东省创伤学会副主委、广东省骨科医师学会常委、全国臭氧治疗学会副主委、中华骨科分会基础学组委员、广东省骨损伤修复与组织工程学会常委、中华骨伤医学会常委、中国肢体伤残康复委员会委员等10余项学术职务;《中华创伤骨科杂志》、《中国矫形外科杂志》、《中国微创外科杂志》、《南方医科大学学报》等多家核心期刊常委、编委,《中华实验外科杂志》、《中华创伤杂志》审稿专家。

今年三月,余斌等人在《临床风湿病学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Rheumatology)发表了题为"太极拳改善老年中国妇女的骨关节炎"(Tai chi improves physical function in older Chinese women with knee osteoarthritis)的论文。论文发表后,杂志收到美国塔夫斯大学(Tufts University)Chenchen Wang教授来信,指出余斌等人的文章大段照抄Wang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发表的一篇关于太极拳的文章。她并指出余文有严重的前后矛盾之处,因此怀疑余文所描述的实验根本没有做过。余文已被杂志在十月份撤稿。

更有甚者,据Wang教授说,去年她曾审过余斌研究组向另一杂志的投稿,发现其中大量抄袭她的文章。她告诉杂志之后,余斌组的文章被拒。但是她然后收到其中一个作者的长信,不是为了道歉,而是邀请她与他们合作,说他们"借用"她的文字只是因为英语不好。

被撤稿的文章: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0130482
Retractionwatch的评论:
http://retractionwatch.wordpress.com/2010/10/06/rheumatology-journal-retracts-tai-chi-arthritis-paper-over-fraud-concerns/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