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诗人牌坊的倒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荒川 于 2010-10-30, 22:46:23:

回答: 老憨把“作家”“诗人”说得这么高尚,谁配得上?所以赵丽华达不到水准无需自卑 由 r1o0 于 2010-10-30, 17:59:05:

诗人和作家是否高尚,历来没有定论,例如“文人无行”之说就证明高尚之说并非无可争议。然而,诗人当年头上顶着光环却是确有其事的。记得五十年代反右斗争之后,见一杂志上批判右派分子艾青的文章,其中一节是“艾青一贯玩弄妇女”,说的是艾青在火车上与一女文青邂逅,下车后女文青就跟着艾青去了旅馆。当时的社会道德观念与今日差距甚大,此事实足以证明诗人(特别是著名诗人)的名头还是颇有魅力的。
如今沧海桑田,若说“你是诗人”已经有骂人之嫌了。
诗人形象一落千丈的拐点事件,当属顾城之死。
本来,作家、诗人自杀绝非稀罕事,从马雅可夫斯基到海子,可以说不自杀的诗人不是好诗人,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所不同的是,顾城自杀之前还先杀了自己的老婆,这就让人对接近诗人产生了莫可名状的恐惧。特别是杀妻事件之后,诗界诸公对顾城之杀妻不仅没有任何谴责,反而对自杀大加赞赏。这就给世人造成一个印象:顾城杀妻并非偶发个人行为,而是诗坛共识。诗人这个名称在凡人心中从此走向了异类,毕竟普通人难以践行“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的原则。
诗坛没落,“梨花体”、“羊羔体”出世。
不知将来会出现什么更惊人的幺蛾子。
只怕人们心中血污的诗意再也难以拂拭。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