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再认真看看~~发现贴的歌词很多错了~~再贴一次~~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伊犁 于 2010-10-30, 22:55:25:

回答: 赛同学~~“跑龙套也能让你激昂”~~^-^ 由 伊犁 于 2010-10-30, 01:53:19:

引用:

苏打绿《十年一刻》

歌词

那姑娘半定着妆 身手漂亮
皮黄嘴上流浪

那两人说带着老 歌舞齐发
百花手上飞扬

年岁的河已三百趟
那江水走遍大街小巷
不管是生旦净末丑
跑龙套也能让你激昂

那珍珠开在东方 异国芬芳
天鹅顶上荡漾
那文化活在日常 英雄好汉
梆子曲上争仗

将心灵的面具涂画
那角色穿越时空走廊
不管是冰雪与风霜
哪个断肠人在水一方
消磨这一身魂也陪你闯

宁愿舍一顿饭也听你唱
可能忙了又忙 可能伤了又伤
可能无数眼泪 在夜晚尝了又尝
可是换来成长 可是换来希望
如今我站在台上
和你一起随享(这么对你讲)

十年的功聚成灿烂 
那一分钟的梦
生命舞台发光的人
绝不是只会说

可能耗尽坚强 可能历经沧桑
可能我的疯狂 暂时不得到原谅
可是我知道啊 可是我明白啊
是我的执着博来 在你面前歌唱
唱着我的幻想 唱着我的荒唐
唱着与你分享 打通我们的窗

引用:

歌词解读

苏打绿这首新歌《十年一刻》标榜着"希望向默默在社会上坚守自己工作岗位,敬业打拼的人们致敬。"很明显,歌曲名字透露了歌词的玄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皮黄"这个词出现在歌词的第一段,它是京剧的别称,而恰好整首歌词也是围绕着京剧这一门中国传统艺术在写的。"不管是生旦净末丑/跑龙套也能让你激昂"中"生旦净末丑"写的是京剧里的五个角色;"那文化活在日常/英雄好汉/梆子曲上征仗"隐含了京剧中的唱念做打;"将心灵的面具涂画/那角色穿越时空走廊"指的是京剧中的脸谱。显然,作词人对于京剧这门中国的"国粹"有一定的了解。

作词人想向"默默在社会上坚守自己工作岗位,敬业打拼的人们致敬",但却为何要选择京剧来作为一个代表贯穿了整首歌词?因为要学好京剧不容易,京剧演员要学有所成,成为一个"角儿",需要付出别人无法想象的艰辛和努力,所以它是最能够体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箴言的。

副歌高潮部分就从"皮黄"无限地扩展到各行各业,只要能在自己的领域不懈地努力,终究会发光发热,"十年的功聚成灿烂/那一分钟的梦"。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