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父母指导下的亲子阅读也应避免没必要的化学用语错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前台扫地 于 2010-10-30, 11:47:19:

回答: 4到7岁的孩子呢? 由 克己明德 于 2010-10-30, 09:50:59:

其实到原文已出现“化合物”概念了,向4-7岁孩子解释这些概念也够难为父母了。
不管4-7岁亲子阅读或者7-10岁自主阅读,我想都应尽量不违背他们将接触到的小学《科学》或初中《化学》。
化学教学有时为了理解需要,暂时对一些概念作初步描述,比如,初中介绍的“燃烧”是一定要有氧气参加。但并不是没有原则地随意改动概念,对理解没帮助的化学用语错误是要尽量避免的。
一些暂时讲不清楚的内容,你可以不讲,或者讲模糊一些,比如:“铁是由铁原子构成”。虽然看不出这“铁”是铁单质、铁原子、还是铁元素,可是并没有违背他们初中将学到的化学知识。但如果出现“铁元素由铁原子构成”的说法,这样的错误一方面对知识的理解并没有帮助,并且可能给孩子留下错误的第一印象,干扰后继的学习。
再比如,把“已知的原子只有100多种”改成“已知的元素只有100多种”,并不影响理解的难度,但前一种说法在中学化学中是错误。象这类对理解没帮助的错误难道不应该避免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