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游戏“老狼,老狼,几点钟”创新玩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伊犁 于 2010-11-07, 21:29:24:

回答: 现在(当下)是几点了?明天应该几点起床? 由 coubert 于 2010-11-07, 20:33:45:

引用:

游戏“老狼,老狼,几点钟”创新玩法

作者:袁志欢 文章来源:作者惠赐 点击数:3306 更新时间:11/14/2007

江苏省盐城市实验小学 袁志欢

按照传统的游戏分类,“老狼老狼几点钟”属于民间儿童游戏,由于规则简单,玩法易懂,该游戏适合集体开展,是学生非常喜欢的游戏之一。
在水平一阶段,学生玩这个游戏很有兴趣,但是学生到了水平二、三阶段时,学生就没有太多兴趣了,并且由于班级人数较多,在玩此游戏时安全性较底,所以我们要根据教学实际,开动脑筋,与学生一起创新该游戏,提高游戏的安全性和趣味性,同时,体育教师要围绕着的《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目标,将“老狼,老狼,几点钟”游戏的主要教学目标延伸开来,创编出更多的符合学生生理和心理需要的游戏

一、“回家”类



运用方式:将学生分成几个小组,围绕着一定的图形跑步同时问老狼老狼几点钟,当老狼回答12点钟的时,采取跑进自己家的躲避形式的游戏。
主要目标:发展奔跑、跳跃等体能,发展灵敏、快速反应能力以及身体协调用力的能力;培养竞争、合作能力和创新意识。
场地器材:一小片空地。
内容与方法:
1、“分别”回家:(如图1),将学生分成A、B、C、D 4个组,A、B、C、D4个圆作为小羊的家,中间大圆作为狼的家。小羊围着狼圈一边跑步,一边问“老狼,老狼,几点钟”,当“老狼”回答“12点钟”的时候,小羊就快速跑回自己的家里就安全了。如果在回家途中被抓到了,就表演个小节目,如果没有抓到,则重新开始游戏。
2、“跳跃”回家:(如图2),将学生分成A、B、C、D4个小组分别围绕A、B、C、D4个家跑步,中间圆作为狼的家。老师在每组中选择一名学生作为“小狼”,老师站在狼的家里,四只小狼绕着狼圈跑步。小羊一边跑步,一边问“老狼,老狼,几点钟”,当老师回答“12点钟”的时候,小狼出击抓小羊,小羊要快速跳到自己的家里就安全了。如果小羊被抓到了,就变成新的小狼;如果没有抓到则重新开始游戏。
3、“过海”回家:(如图3),将学生分成A、B、C、D4个组,老师在每组选择一只小狼分别为A、B、C、D狼,老师站在狼的家里,四只小狼蹲在各自的狼圈中间,学生为“小羊”围着A、B、C、D4个狼圈跑步。小羊一边跑步,一边问“老狼,老狼,几点钟”,当老师回答“12点钟”的时候,小狼出击,小羊就跑过大海,回到自己的家就安全了。如果小羊在途中被抓到了,就做变成新的小狼,如果没抓到则重新开始游戏。
4、“跟踪”回家:(如图4),老师当“老狼” 背对学生站在前面,学生分成A、B、C、D4个组站在后面,一边喊“老狼,老狼,几点钟”一边悄悄地向老师靠近,老师回答“12点钟”时,就转身来抓学生,而学生就要转身逃回到自己的家中就安全了,如果在回家过程中被抓住了,那么就表演个节目;如果没有抓到,则继续进行游戏。
变通与拓展:
1、根据学生的人数、每次抓到学生的数量,老师可以将ABCD 4个圈子和“狼圈”变大或缩小,这样可以提高学生团结合作的能力。
2、组织的图形可以变为:正方形、长方形、六边形等。
3、教师可以选择一个同学当“老狼”,自己也可以参与到小狼和小羊中,可以分成更多个组进行游戏。


二、“蹲起”类
运用方式:学生与老师间隔一定距离,问老狼老狼几点钟,当老狼回答12点钟的时,学生采取蹲下并保持不动躲避形式的游戏。
主要目标:发展奔跑、跳跃等体能,发展快速反应能力;提高拼搏精神和团队意识。
场地器材:一小片空地。
内容与方法:
1、“老狼”玩法:(如图5),学生手拉手围着蹲着的“老狼”,一边奔跑一边问“老狼,老狼,几点钟”,当老狼回答“12点钟”的时候,学生向四周逃跑,老狼起身抓小羊,小羊可以在老狼即将抓到时,蹲下变成“小树桩”保持不动,这样老狼就不能抓他了。如果在抓的过程中被抓到了,就表演个小节目;如果没有抓到,则重新开始游戏。
2、“小狼”玩法:(如图6),老师选择几个学生当小狼,小狼手拉手围着蹲着的“老狼”,学生一边奔跑一边问“老狼,老狼,几点钟”,当老狼回答“12点钟”的时候,老狼指挥小狼出击抓小羊,学生向四周逃跑,小羊可以在小狼即将抓到时,蹲下变成“小树桩”保持不动,这样小狼就不能抓他了。如果在抓的过程中被抓到了,就互换角色;如果没有抓到,则重新开始游戏。
3、“自救”玩法:在以上“小狼”玩法和“老狼”玩法的基础上,当场上有学生被抓时,其他学生可以用手拍击他(表示救他),被救的学生继续参与游戏。
变通与拓展:
1、根据学生人数的多少,可以增加圈子的大小和小狼的数量。
2、可以组织学生分成几个组练习,选择多个老狼和小狼。
三、“结合”类
运用方式:“老狼老狼几点钟”与其他体育活动的相结合的游戏。
主要目标:发展奔跑、跳跃等体能,发展快速反应能力,促进其他运动技能的形成,提高拼搏精神和团队意识。
场地器材:一小片空地。
内容与方法:
1、结合篮球运球:
(1)每人手持一球,老师当“老狼” 背对学生站在起点线处,学生站在终点线上,一边喊“老狼,老狼,几点钟”一边高运球动作悄悄地向老师靠近,老师回答“12点钟”时,就转身来抓学生,而学生只需要做低运球动作就躲避被抓,如果在高运球时被抓住了,那么就表演个节目;如果没有抓到,则继续游戏。
(2)每人手持一球,游戏开始时老师背对大家当老狼在前运球前进,学生运球紧随其后,齐声喊“老狼、老狼几点钟”,老狼回答“几点钟”,经若干次后当老狼喊到12点时,老狼转身向后追拍其他同学,其他学生向预设的“家”(每组两个呼拉圈)中跑去,当跑到“家”中则安全了。如果在回家过程中被抓住了,那么就表演个节目;如果没有抓到,则继续进行游戏。(如图4)
2、结合“钻山洞”:(如图7),画一个大圆,老师当“老狼”蹲在圆心上,找几个同学搭成“山洞”,其他学生为“小羊”绕着老师在圈内一边奔跑一边问“老狼,老狼,几点钟”,当老师回答“12点钟”的时候,学生迅速的钻进山洞中。如果在抓的过程中被抓到了,就与“山洞”互换角色;如果没有抓到,则重新开始游戏。
变通与拓展:
1、可以用篮球的各种球性练习,软式排球的垫球等动作技术代替篮球运球动作。
2、根据学生人数的多少,可以增加圈子的大小和山洞的数量。
3、可以将“蹲起”类与“回家”类相结合,学生问“老狼,老狼,几点钟”,老狼回答11点时,做“蹲起”类游戏;老狼回答12点时,做“回家”类游戏。

众人拾柴火焰高,集体的智慧大如海。我们以安全地开展体育游戏教学为原则,从学生兴趣与活动需求出发,创新的过程就是我与学生一次又一次的心灵碰撞的过程,孩子们主动告诉我他们的想法,我发现了这个简单的民间游戏的内容是如此的丰富,玩法是如此的多,更发现学生的创造力是如此的惊人。

此文刊登在《中国学校体育》2007年第10期上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