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 何泽慧是这么个老太太.. ZT (2006?)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006 于 2010-11-19, 06:58:06:

钱三强是中国原子能科学事业的创始人,被誉为“中国原子弹之父”,这几乎人所共知。然而,对他的夫人何泽慧却知者不多。其实,钱三强与何泽慧是1932年清华大学物理学系的同班同学。他们班里原来有八位女同学,五位中途转学,唯有何泽慧等三人坚持到毕业,而且何泽慧的毕业论文夺得全班最高分。这个班的男学生,能坚持到学业期满的也只有7人,钱三强就是其中的一个。他的毕业论文也获得了90分的高分


下面摘录一段在钱三强离世14年后央视《大家》对92岁高龄的何泽慧的采访(略加批注):

央视:我们今天采访您,主要是想让现在的年轻人以您为榜样。

何:听我故事有什么用?让他们来向我学习,你们倒霉了。

央视:为什么呢?

何:我做事不合时代的。

央视:二战爆发的时候,您在德国,钱先生在法国,联系受限制吧?

何:有,跟打仗的国家都有限制,规定都是25个字。

央视:这25个字怎么样准确表达意思啊,您记得吗?

何:那您可以多写几封啊。对不对?

央视:您记得这25个字写信,有没有印象比较深的信?

何:没有。就你好不好,你好不好,25个字够了。我挺好,您放心,就是这样。

……

央视:您能不能帮我们回忆一下,在居里实验室和钱老一起发现三分裂、四分裂现象,当时发生的过程?

何:这个简单得很,你要发现东西容易得很,这有什么过程?你做工作细致点,就成了,都会发现。

央视:那您是怎么发现的?

何:看见了,不就发现了?

央视:看见了?(不死心!)那您是怎么看到的呢?

何:做实验就看见了呗,谁做谁能看见。

央视:您当时做过多少次实验发现这个?(想要引诱出“做了几百几千几万次实验才发现”之类的话。)

何:这个,一天到晚在那儿做实验。那一天几百张照片,你去看吧,分析吧,做完了就完了,你要看找东西,你不找当然没有啊

……

央视:刚刚回国的时候,实验室的情况。

何:什么都没有,都要到旧货摊上去买,就连用把钳子都要去买。反正我不觉得困难,我觉得挺有趣的,这难不倒我。

关于下放到干校时期

央视:劳动改造时期的心情……

何:我负责敲钟、报时。我骄傲的很,他们都得听我的!

央视:听说你那时候敲钟很准时,所有人都拿你的钟声来对表,你是怎么保证钟声准时的呢?

何:敲钟的时候拿个收音机,它报时的时候我就敲。

关于贡献

央视:你们为国家作出贡献……

何:什么贡献?还不都是抄来的。


有人评论: 一个说真话的牛人……一般人是要将简单的事情说得很牛,她是把很牛的事情说得很简单。这种人,几乎绝迹了。最后一句,真牛!!

通过这些,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何泽慧的个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