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花荣讲的故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梅子 于 2010-11-19, 09:21:19:

(主要写给自己看,因为快忘了)

上个月在祖国有个农场行,这是我屈指可数的几次下乡中最舒服的一次。
我们一行五人,三男两女。司机是农场主人。从深圳到农场开了N个小时(N>2),这里可能离广州更近。因被指定为旅游区,周围没有工厂。据说亚运会的几个项目在这里比赛,一路上可以看到为亚运准备的广告。

农场据说航拍面积70亩,因为主要部分是个小山,表面积应该更大一些。

接待我们的花荣和他太太也是农场的主人。花荣是当地人,已退休了几年,好像曾是当地父母官。农场有六个工人,管着几群鸡,几群鸭,一个鱼塘,各种果树和不知名的树,几只狗,三只白猪和两只灰猪(灰猪是白猪和野猪的杂交品种)。白猪很高大,灰猪也很高大。

花荣看到我们很高兴,他认识我们中的大多数。他先带我们在山上转了一圈,介绍他的树和果,等晚饭后连第一次见的也都熟悉了。他很瘦看上去显年轻,其实60多了。他就开玩笑要我们喊他叔叔,要“小孙”喊他爷爷。晚饭后,花荣用茶道招待我们,也开始了故事会。

故事很多,我们把它誉为一个初中生给硕士们开的EMBA。
其中一个比较完整的故事是当年他怎么处理两个邻县的纠纷。

他得到报告两个邻县的几千人上了山,为了占林子地,要打起来了。他先找到邻县的负责人,说好各自负责把自己的人叫回去。
回头他就叫了一个年轻力壮的亲近下属,让他上山大喊带头把砍的树都搬回村。
第二天邻县的负责人气呼呼的找他算账。花荣说你看我们主要是不能让他们打起来,我不是做到了?至于树嘛,我们回头看处理结果。如果山林是你们的,我们还树给你们。如果山是我们的,我还要求你们赔偿砍我们树的损失呢。

花荣自称是红卫兵出身的干部,曾经是小学老师,他说自己没文化爬不上去所以早早退休了。现在每天管管农场打打高尔夫。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