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唐骏偶像坍塌 陈发树10亿买个资本帝国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uzzlogic 于 2010-07-10, 00:32:48:

2008年4月15日,“微软终身荣誉总裁”、原盛大网路总裁荣誉等身的唐骏,以中国第一经理 人的身份,踌躇满志地投奔刚刚从紫金矿业(601899)裏大 发其财的福建新晋首富陈发树旗下,唐骏当时的豪言壮语是:“未来3-5年内将推动旗下5家公司上市,以圆老板陈发树进沃尓沃 榜前三名之梦”,其后,又表示“已经为新华都(002264)做了 5年规划,要从16亿元发展到100亿元”。

两年多时间过去了。陈发树除了因为号称捐赠83亿,受到广泛质疑,被放在公众舆论的火山口烤了一把 之外,新华都集团旗下并无新增上市企业,唐骏承诺的100亿帝国现在看起来还是一个遥远的梦。

唐骏说“我的成功可以复制。”微博上有人说“你的成功很难复制,但是,你的学历可以复制。”

如今,唐骏“博士门”丑闻曝光,当时豪掷10亿请来“中国第一经理人”的陈发树依然躲在幕后, 不肯透露只言片语,只有唐骏的秘书对外宣称,唐骏不会从新华都集团辞职。“福建首富”和“中国第一经理人”之间戏剧化的结合,如今看上去像不像一个“土财 主”和一个“老军医”之间的离奇故事呢?

同题报导:唐骏又一谎言:“联遊三个月登陆纳市”

一向擅长娱乐的“打工皇帝”唐骏,正在品尝被娱乐的滋味。

连日来,“打假斗士”方舟子一路穷追猛打,旁征博引直指唐骏学位造假、创业经历不实等“皇帝新装”,一石激起了千层浪。

饶有意味的是,唐骏举证从PacificWestern(太平洋(601099)西部 大学)获得的博士学位,方舟子却也有证据表明这是一所没有获得认证的、卖文凭的野鸡大学。

“为什么在美国大学博士论文数据库中找不到他的论文?”方舟子指出。

但唐骏对方舟子的进一步发难已不再理会,并且明确表示:第一,今后我的名片上会加印一个博士在名字後。第二,法律会让现在和今后那些捏造事实汙陷他人者付出代价。

而此番唐骏被推上风口浪尖,亦牵涉了其此前任职的盛大网路(SNDA)和目前服务的新华都集团。

上市公司牵涉其中

此次大肆吸引眼球并引发热议的方舟子质疑唐骏事件,已呈现“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之势。

据方舟子举证,盛大网路2004年在纳斯达克上市时公佈的招股书中,称唐骏是太平洋西部大学电子工程和日本名古屋大学电子学的双料博士。

而唐骏近日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却声称,由于没有在日本获得博士学位,感到很遗憾,所以要在美国读一个博士学位。在其自传《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一书 中,唐骏也提到他放弃了将到手的日本名古屋大学博士学位去了美国。

“如果招股书提供了虚假资讯,问题严重了。”方舟子认为,“如果唐骏并没有名古屋大学的博士学位,却在招股书中声称是名古屋大学的博士,那么是 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供了虚假资讯,依据美国法律,将会被追究什么样的法律责任?”

对此,有分析认为,在美国上市的公司,档造假被认为是严重的过错,即使是非故意的瑕疵,也容易引起股东集体讼诉。但也有律师表示,总裁学历介 绍存在纰漏,毕竟和业绩关系不大,不同于专利或者商标,不足以引发公司的法律责任,要处罚也是针对提供虚假资讯的本人。

资料显示,唐骏离开微软後,于2004年2月加入盛大网路任总裁,当年5月13日,盛大网路在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交易。而盛大网路给予唐骏的薪酬 是,约250万股的期权,分4年执行。

一个被媒体广泛报导的版本是,在盛大网路4年,唐骏三次赴华尔街路演,每次都演绎出一段股价翻倍的故事,他自豪地称其路演为“唐骏模式”。

不过,方舟子质疑盛大网路招股书关于唐骏的资讯披露问题已有两天,截至发稿,盛大网路及美国监管部门尚未对此作出回应。

事实上,新华都集团实际控制人陈发树为第三大股东的青岛啤酒(600600,股吧) (600600.SH,00168.HK),唐骏亦代表其出任董事一职,但该公司在2009年9月15日公佈的董监事候选人简历中,对唐骏只是简单提到 “分别在中国、日本和美国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受聘为北京大学和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等多所大学的特聘教授”的模糊介绍,与另一董事候选人山崎史雄和监事候选人小路明善均公佈毕业院校及专业的简历,存在明显差异。

但影响更大的无疑是唐骏担任总裁兼CEO的新华都集团,而唐骏秘书已明确对外宣称,唐骏不会因此从新华都集团辞职。

“新华都集团旗下已有企业正在运作上市,唐骏事件或多或少都会给其上市进程带来负面影响。”福建一位投资界人士认为。

5月29日,唐骏在参加2010年中国互联网站 长大会时透露,上海联遊网路科技有限公司将于3个月内在纳斯达克主板上市。

联遊网路官网资料显示,唐骏为董事长,曾任盛大网路旗下浩方线上CEO的梁永伦为该公司CEO。

唐骏还是港澳资讯董事长,此前,唐骏亦公开表示,未来3年让港澳资讯成为国内上市公司,已经在与券商进行接触,希望能尽快上市。此外,唐骏6月 10日在长沙说,在3到5年的时间内,将新华都集团的房地产业务运作上市。

“按唐骏的说法,新华都集团将要上市的企业至少已有3家,联遊网路的目标是登陆纳斯达克主板,这种做法显然就是唐骏在复制当年盛大网路的经 验。”上述投资界人士表示。

该人士认为,方舟子质疑唐骏事件是否对新华都集团构成影响,在不到两个月后即可见分晓,因为按唐骏说法推算,联遊网路在8月底之前就可在纳斯达 克主板上市,其成功与否就是一块检验结果的试金石。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