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现在进行式﹕学历门和抄袭门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r_madaha 于 2010-07-18, 10:09:31:

【明报专讯】近来内地有两件事颇为热闹。其一,是美国公民、深交所上市公司新华都集团CEO唐骏(JUNTANG)涉及的「学历门」;其二,是在国际上颇为知名的学者、清华大学教授汪晖博士论文涉嫌剽窃的「抄袭门」。依照中国的视角,此二公一个是商界精英,一个是学界精英,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芸芸众生为此等精英嚼舌头,也是理所当然了。

打工皇帝vs.打假斗士

唐骏学历涉嫌造假,是「打假斗士」方舟子最先在网上披露。方舟子摆证据、讲道理,在千呼万唤中唐骏才站出来回应,但声称将启动法律程序回应方舟子,并表示自己所获博士学历是真的。事件发展至今不难看出,唐骏愈辩解暴露的破绽愈多。除了学历外,其人生履历也被人抓住不放,并指出其自我塑造的公众形象与事实不符。唐骏最终被激怒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恼怒地问:「是不是连孩子都需要去做DNA测试?」此后,唐再撂下一句「现在就不说了,反正到时候有的话,我会告诉你们的。」那么,我们不妨给唐骏一点时间。

唐骏的回应,多少有点被迫及扭扭捏捏,但终究还是有与公众互动的姿态。姿态或许有些傲慢,可被誉为「打工皇帝」、被内地传媒称为「中国职业经理第一人」的精英唐骏,多少还是在乎民意的——哪怕他现在已经是美国公民。

与唐骏相反,学界精英汪晖先生的姿态就不同了。虽然被指出涉嫌抄袭数月,但汪先生仍是一言不发。不知是汪晖先生认为书斋中的学问不屑与大众讨论,还是认为指摘不值一驳。

缄默漠视公众质疑

如果是不值一驳,何苦劳驾90位国际知名学者写信,担保汪先生绝无抄袭剽窃的行为呢?汪先生的著作白纸黑字呈现在公众面前,不论是涉嫌抄袭还是仅属学术引用不规范,起码得说句话吧。很遗憾,国际知名学者汪晖漠视了公众的质疑,至少这3个月来他选择了缄默;除非,这样的话也算回应——「我很希望此事由学术界自己来澄清」。

汪晖被点名涉嫌抄袭后,内地另一名知名学者、复旦大学教授朱学勤也被网友指称涉嫌抄袭——与实名批评汪晖涉嫌抄袭的王彬彬等人不同,指摘朱学勤涉嫌抄袭的网友至今仍躲在暗处,暂未以真面目示人。作为看官,学术界这起公案就显得愈发有趣了。从汪晖和朱学勤的政治光谱来看,汪晖属于内地「新左派」领军人物,而朱学勤是「自由派」领袖之一。如此,汪晖涉嫌的抄袭事件,逐渐演变为内地左右两派的混战。双方大有「你消灭我主帅,我将誓斩你司令」的架势。这些都是烟雾弹,问题的本质还是要给公众一个说法——到底剽窃了没有?朱学勤毕竟不是汪晖,朱说,对于指摘将专门撰文予以回应。且不论事实真相如何,面对同一性质的指摘,学者之格局已高下立判。

不论是自诩还是被封,不论是坐冷板凳书斋苦读还是在商海打拼,中国的精英从社会、从大众获得的名利不可谓不多;然而,如唐骏、汪晖者流,对公众的质疑和批评却采取了漠视甚至藐视的姿态。那种遇事秉持「清者自清」态度的人,是引车卖浆者流自欺欺人也就罢了。可偏偏,汪晖这样在学界颇具知名度的人也玩起了「鸵鸟政策」。有论者称,对这些头面人物要网开一面,给他们一些时间。好吧,就不妨坐等——但就像权利从来不来自别人恩赐,事件的真相也要一步步揭露挖掘——唐骏和汪晖,想必不会主动给公众一个真相的。

试图撒谎声名难保

在《追风筝的孩子》中,主人公阿米尔的父亲曾如是说:「世间只有一种罪行,那就是盗窃。当你杀害一个人,你偷走一条性命,你偷走他妻子身为妇人的权利,夺走他子女的父亲。当你说谎,你偷走别人知道真相的权利。当你诈骗,你偷走公平的权利。没有比盗窃更十恶不赦的事情了。」如果,以为内地的新闻热点迭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试图将事件冷处理而后不了了之,那么,唐骏先生和汪晖先生就想错了。这天底下,还有许多不先站队而死认对错的人。试图对公众撒谎,看得见的下场只有声名狼藉。

艾白(内地资深新闻人,擅长调查报道与时政评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