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台湾研发出的人脸辨识自动点名系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未火 于 2010-07-21, 01:32:00:

午餐时间看到新加坡一家报纸《我报》报道:台湾研发出人脸辨识自动点名系统。我看了十分纳闷,因为就我所知,类似的系统几年前(至少4年前)就在新加坡许多学校广泛使用。新加坡有许多外国学生,而移民局对学生的出勤率有严格要求,为了防止学生之间互相代替点名,一些新加坡学校就采用了人脸自动点名系统。系统的具体细节我不清楚,但可以看到的是一套摄像头和显示器。学生使用时只需站好面向摄像头,显示器就出现学生的脸部头像,点名就会自动完成。很明显,这就是人脸辨识自动点名系统。
我不清楚台湾开放的所谓“人脸辨识自动点名系统”跟新加坡学校使用的这种系统有什么差别,就算细节上有差,其构想原理可以说是一样    。我怀疑台湾那边的“人脸辨识自动点名系统”根本就是抄袭模仿。退一步说,台湾的“人脸辨识自动点名系统”比较先进和高效,那也完全谈不上创新,充其量就是在技术上有所提高而已。
我上网查了一下,《我报》的报道应该是来自台湾的《中国时报》。如果我的质疑成立的话,台湾真是丢脸丢到国际去了。
附报道: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针对时下大专院校学生上课缺席多,学校和教师伤透脑筋。台湾“中华大学”资工系研究团队19日宣布成功开发“人脸辨识自动点名系统”,学生必须进入建置该系统的智能型教室才能完成点名;即使学生故意扮鬼脸,系统还是能正确辨识身份,爱逃课学生将无所遁形。

  据报道,研究计划总主持人“中华大学”资工系教授曾秋蓉说,目前人脸辨识技术多半运用在门禁系统,该校运用在智能型教室自动点名系统,可说是创新;尤其要将众多学生影像同时传送到服务器即时辨识,还要克服学生点名时可能做出各种动作和表情,干扰辨识结果,系统必须在网络传输和人脸辨识技术有所突破。

  曾秋蓉并表示,“人脸辨识自动点名系统”是前瞻研究计划的第一个研发成果,“中华大学”透露,未来会陆续研发其它智能型教室应用,例如“打瞌睡防治系统”,利用人脸表情辨识技术加上心跳、脉搏、体温等生理感应器即时侦测。发现学生有打瞌睡倾向时,课桌主动发出闪光,提醒学生集中注意力。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