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虎子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ear2226 于 2010-08-06, 18:02:13:

台湾在被"祖国"抛弃后又被"祖国"伤害,可以理解台湾人的心情。这是历史之痛,民族之痛。但是有一点应该明确,这笔帐要算在侵略者头上,而不是"祖国"身上。

我说"因为它无法无视日本的存在,...",是指台湾需要日本的支持,所以它不仅不会去清算,需要的时候,甚至可能出卖主权以继续获得日本的支持,比如钓鱼岛。

被征服者竟能在谴责侵略的同时,一再不忘提起侵略者者的贡献,翻翻世界史,还没有看到第二例。所以我说台湾人看待对日本真是"理性"。这看似公允的背后,其实是对历史的淡漠,甚至遗忘。从这点看,日本人治台很成功。

再者,侵略和侵略者的贡献是同一个层次的问题吗?你可以把这比成杀人和杀人者的善行,就不多讲了。

"民众就是乌合之众",人心很容易被牵引,被欺骗。社会精英喂他们什么,他们就相信什么。这在台湾表现尤甚。抛开政治立场,如果GCD能够主导台湾人对228的理解,历史将出现另外一幅面孔。这曾经非常可能。果如此,会少多少麻烦。当然,历史不能假设。

但愿台湾精英们多一些历史感,眼光放远点,跳出历史积怨看问题。不要激起民粹,再为民粹裹胁,还在那里傻高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