娶俩洋妞的算不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Cowboy 于 2010-08-07, 15:09:13:

回答: 泡洋妞算吗? 由 JFF 于 2010-08-06, 23:15:24:

Mao's last Dancer 2010年澳洲上映
http://www.imdb.com/title/tt1071812/

这个故事似乎很令澳洲人喜欢,当我5年前在医院实习时就有病人问我知不知道这个写自传的人,到现在这止,不止10人问过我同样的问题,当他们知道我是来自大陆。

《毛时代的最后舞者》(Mao's Last Dancer),这部根据旅澳华人李存信的自传体同名小说拍摄而成的影片,朴实感人,尤其令中国人感触良多。

1972年,毛夫人江青派人到全国挑选跳芭蕾样板戏的学生,11岁的贫苦农家小孩李存信被选中,进入北京舞蹈学院习舞。1979年,李存信成为中美建交后首批艺术留学生,他深感自由、艺术和爱情的召唤,在临回国的前三天“叛逃”,遭中国大使馆软禁21小时,掀起了轩然大波,成为轰动一时的国际事件。由时任副总统老布什出面斡旋,中领馆不得不释放李存信。李存信从此在西方发展,取得了很高的艺术成就,并成为世界十大优秀芭蕾舞巨星。

(一)真实与谎言
李存信说:“我是个诚实的人,对别人、自己和艺术都一样,这完全受我母亲的影响。他们是农民,是讲求实际的人,没有说假话的必要,做人也做得实在。”
李存信的自传写得真诚实在,电影娓娓道来的写实手法让人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影片以年轻的李存信初到美国开始,内心深深感到旧有的信仰和资本主义物质精神文明的巨大碰撞,交叉带出童年、少年的回忆。

眼前的高楼大厦,繁荣富足,令他目不暇接,目瞪口呆,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他学会了到美国后的第一个单词:Fantastic!
他想到家人就觉得难过,每天只能以地瓜干、高粱糊果腹,父亲当牛做马辛辛苦苦干一年才挣50多块钱,而在美国,教练一天就花掉500美元买礼物。世界上怎么会存在这么悬殊的差距?

他惊讶地发现在美国百姓有批评总统的自由,而戴着毛像章的他却很紧张,刚结束的文革的阴影未散,低声道:“如果在中国说毛的坏话,我会坐牢,也许会被杀掉。”有一次,毛夫人江青看完表演后,推了下眼镜框,严肃地质问:枪在哪里?革命的表情在哪里?
跳红色芭蕾,多么单调乏味啊!他甚至不会表达王子的傲慢。在美国,他知道了芭蕾的不同,知道了艺术的个体和自由的表达,各种各样演出的机会非常多。政治课上,老师讲:毛主席正领导我们迈向共产主义初级阶段。共产主义消灭了阶级,没有饥饿,没有贫穷,也没有不公平。人人平等。我们的幸福生活证明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性。

有学生问:“那什么地方的人生活不幸呢?”“那当然是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李存信问:“那是不是很悲惨?”教师:“十分悲惨,不可想像,不可想像啊!”
镜头一转,是热情奔放的美国男女随音乐起舞的情景。
“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谎言不攻自破,共产主义信仰轰然坍塌。他内心受到强烈的震撼,真相是过去井底之蛙般的生活,暗无天日,精神物质的双重贫乏。被灌输被洗脑,从未质疑过;被操纵、被欺骗,从未有过自己的选择。

(二)我知道什么是对我最好的
1981年,李存信在原定回国日期前夕与女友伊丽莎白结婚并决定留在美国。
这是他人生21年第一次为自己做出的选择,是自我觉醒后最正常、最自然的选择。
爬出深井的青蛙,看到天的广阔,尝到了自由的滋味,再回到井底,是致命的打击,难以忍受的折磨,痛苦之极。
他被扣押,中领馆的官员以不要给家人带来麻烦来要挟他回国。李存信表示留美完全是个人决定,跟家人毫无瓜葛。
他想起多年来有关西方的谎言,绝望的贫困被宣传成繁荣富强……李存信在自传中写出内心的想法:“中国政府要对我的教育负责。”

媒体曝光,舆论的压力,在老布什的干预下,李存信在扣押了21小时后,重获自由。张领事对他说:“你可以留在美国,但你将永远失去祖国,永远失去同胞,你不能回去。”李存信黯然神伤地走出中领馆。
(三)你们把他弄丢了,你们负责!
李存信“叛逃”两天后,村干部气势汹汹喝斥他的母亲:“你儿子背叛了祖国,投靠了美帝国主义,你养出这样的儿子,你应该感到耻辱!”

李母抱着一捆柴禾,惊愕茫然转过脸,疑惑地说:“我儿子小时候,就被你们北京来的人给带走了呀?这么多年,你们把他给弄丢了,你们负责!怎么还要我负责?!”继而悲愤地甩掉柴禾,“你们给我找回来去!你们还我儿子!!”吓得村干部灰溜溜地跑了,老太太指着远去的那帮人,气得发抖。
纯朴农妇强韧的爆发力,击退了虚张声势的政治欺压。

(四)十年有家归不得

这自由的再正常不过的选择,也付出了代价。割断了亲情血脉的联系,李存信好长时间噩梦缠身,充满了负罪感。
他梦见父母兄弟双手反绑,挂着牌子,名字被打叉,跪成一排,被枪毙的情景,一身汗地惊醒。

李存信说:“虽然我艺术上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这些年来,我非常的想家,非常的担心我父母亲的处境,他们的艰苦的生活。我心里的爱一直没有断,但是,连写信也不可能。多年来,我不知道他们的死活,他们也不知道我的死活。”
后来,在老布什夫人的协助下,李存信的父母终于来美国看他演出。年迈的双亲走上舞台与久别的儿子相见,百感交集。很多观众都落了泪。

片尾,李存信携妻回国探亲,为家乡父老、为恩师翩翩起舞。

http://www.imdb.com/title/tt1071812/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