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会,当时在方励之眼中也不算什么秘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xh 于 2010-08-15, 12:54:26:

回答: JFF,再说告密求荣. 由 湘女 于 2010-08-15, 12:26:25:

方励之和许良英的邀请信写于86年11月,在科大学生游行之前,更在其他高校学生游行之前。那时候,“自由化”是时髦思潮,虽然前卫,但其实是得到胡耀邦的鼓励的 。所以我认为那时候方和许都没有意识到开那个座谈会会有什么麻烦,也没有把会议当作密会的意思。他们没有权衡发信对象是不是考得住的问题,只是挑了三十来个大右派发。他们以为同病必然相怜,而没有想到其中有人已经被党教育“好”了。

钱只是被方误认为是同志,但是他们并不是同志,更不是朋友。钱和他们以前没有私人关系,也没有什么诗词唱和信件来往。这从方许后来的文章也可以看出。如果有私交,方和许肯定是会交代的,但是方和许都没有说。现有的其他资料里也没有支持他们是朋友关系的。所以我也认为钱的行为不算背叛,更不算出卖朋友。

钱做了那么多年的右派,思想认识在86年的时候还停留在文革期间的水平,后人可以嘲笑他,但不能说他是背叛和出卖。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