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中考古:大灭绝非“一击致命”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5-4-04, 19:10:47:

英中考古:大灭绝非“一击致命”


古生代二叠纪末期灭绝的三叶虫
一队英中联合考古科学家们向《自然》(Nature)杂志介绍说,地球演化史上的物种大灭绝,并非如一些科学家们假设仅由一巨型陨星撞击地球或另外某个类似大灾难、所谓“一击致命”而造成的。

英中联合考古队的科学家们表示,2亿5千万年前发生的物种大灭绝应该是分阶段发生的。科学家们称,在浙江煤山发现的大量古生物化石可以为证。

据最新发现,物种大灭绝是分两大阶段发生的。在整个过程中,当时地球上生存的95%的古生物都灭绝了。

英国布利斯托大学(Bristol University)教授理查德·潘科斯特(Richard Pancost)告诉BBC记者说:"这些发现与近来越来越多的有关这方面论文和研究资料的论述是吻合的。"

漫漫灭绝路?


当今世界上有一些科学家相信,在古生代二叠纪(Permian Period)和三叠纪(Triassic Period)交界期(约2亿50万年前)发生的物种大灭绝乃一次突发性、由(或陨星撞地引起的)骤然环境巨变而引发的大灾难。

这种说法与人们目前普遍接受的,6500万年前白垩纪末期恐龙大灭绝原因的说法相似。

不过科学界对这种学说不以为然的也大有人在。这些科学家根据化石判断,2亿多年前的物种大灭绝其实是阶段性、渐进性灭绝,而并非外来星体撞地后所谓"一击致命"。

物种大灭绝

科学家们介绍说,在二叠、三叠纪交界时代海洋中95%的古生物和当时地表75%的生命都灭绝了。

化石证据显示,当时地表频频发生所谓"超级火山"活动。古生物史上曾长期"香火旺"的三叶虫,也就是这个时期灭绝的。

更多科学家主张,数以万年计的巨型频发火山活动、地球气候变暖、以及不排除地外星体撞击影响等诸多因素,最终导致地球原本繁多的物种大部灭绝。

来自浙江煤山的化石发现似乎更加支持渐进灭绝论。

在煤山二叠纪-三叠纪界面岩层化石中,科学家们发现当时大洋中一些最主要的起氧化和光合作用的单细胞蓝色细菌(cyanobacteria)数量呈现两次高峰期。

这些蓝色细菌乃当时中生代海洋食物链的基础;这些链底生命将光和作用后的能量通过不同链节的生物向上传送,支撑着当时的高级海洋生物。化石中呈现蓝色细菌数量两次高峰,显现海洋生物链上层发生了严重危机 - 上链生物大量灭绝。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