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冈: 台海局势的新变数(上)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uropeanese 于 2005-4-04, 22:38:18:

台海局势的新变数(上)
-金冈-


  最近一个月以来,台海局势发生了一系列让人眼花缭乱的变化。


  首先是二月下旬日美“安全保障协议”关于亚洲地区战略安排的《联合声明》草稿文本的透露,把台海局势列为军事合作的内容,将“周边有事”具体化、明晰化;并且日本借着中国台湾地区所属的钓鱼岛上灯塔 的管辖问题,直接介入中国台海地区。在日本和美国的直接、间接鼓动 和支持下,台独势力一时得志,台海上空黑云乱翻。因为春节期间包机 直航带来的一丝春意为之一扫,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为之加剧。可是进入三月后,却形势突变。扁宋会后,声言在任期内要实现公投修宪,走向台独不归路的陈水扁却突然“逆转”,宣布回到五年前的“四无一没有”、并间接接受“宪法一中”,即所谓“九二共识”的台湾表述。然后是胡锦涛高调出席政协分组会,发表对台湾问题的讲话,提出“四个决不”。紧接着,中国人大高票通过《反分裂法》,把维护统一、反对台独用国家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引起国际社会和台湾各界的不同反应和种种猜测。


  台海风云在不到一个月内的诡异多变,虽说有些出人意料,但归根结底,仍然是大国利益的较量。而起主导作用的,依然是美国的全球战略和眼前利益。而崛起中的中国也在力图摆脱被动反应的窘迫局面,开始采取措施争取主动。值得特别关注的是日本今后在这一战略角力中所能扮演的角色。

        一、台海风起云涌的背后是美国推波助澜

  这次海峡局势从日美的“安保”联合声明到扁宋会谈,幕后的美国之手呼之欲出。日美声明之后,虽然只是日本在东亚地区高调出手、向该地区周边所有邻国:中、俄、韩、朝以各种形式频频寻衅,但显然是得到了美国的默许和撑腰。这是美国在亚洲地区对付中国崛起的一着长远的战略安排。从甲午战争、日俄战争开始,英美奉行的就是扶植日本、遏止中俄的远东地缘政治战略。如今大英帝国早已衰落,但代之而起的美国基本上接收了当年英国的政策。由于二战中英美受到日本的反噬、特别是90年代初“经济强国”的日本得意忘形之际对美国的嘲笑和羞辱,美国对于日本仍然存有戒心。但其全球战略利益受到严重挑战之后,美国在力不从心的情况下只有利用日本来对抗正在崛起的中国。而遏止中国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利用台湾问题打击和削弱中国的民族精神和中华民族整体团结的力量。试想,如果大陆、港澳、台湾,以至海外的华人团结一致,而且其经济力量融合为一体,美国面临的将是何等的挑战?!在这一点上,日本和美国的战略利益是一致的。这就是台独势力日益猖獗、台湾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的关键所在。


  但是,对于美国来说,其眼前利益是保持台海这种“对抗的和平”。因为台海战争虽然可以削弱中国的力量,但也将沉重打击亚洲地区的经济。前几年颇有一些人给台独势力出主意,要“轰炸”和“导弹袭击”香港和上海。但是,如果真出现这种情况,受到打击的首当其冲就是欧美跨国公司在这些地区的大规模投资。这些投资不仅仅是可以随时撤走的金融资本、而且现在已经主要成为工业资本的固定资产投资。更重要的是,在03到04年的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全世界都认识到,中国是全球经济的两个ENGINE之一!带动日本从10年萧条中走出来的,主要是中国经济的崛起。这一点美国人、日本人、欧洲人心里都是明白的。所以,台海的战争将造成全球性的经济冲击,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特别是如果保持台湾海峡的这种“战争临界状态”,有利于美国向台湾出售军火。


  笔者在过去的文章里说过,虽然布什政府上台之后马上就开出了历史上最大的对台军售列单,但是由于布什对台政策的失误,虽然已经过了整整一个总统任期的,这个军火列单仍然没有变成军火订单。布什政府的这个重大失误,便是他上台后提出的所谓“清晰政策”和“不惜任何代价”保卫台湾的承诺。


  小布什虽然嘴上说着很过瘾,岂不知他的那些老谋深算的前辈们并不是不会“过嘴瘾”、而是远比他聪明。小布什“清晰政策”一出台,台湾的立法院和扁政府便将台湾的军费开支削减了百分之四十!那些立委的理由很充份:有美国人替我打仗,我们还需要买武器干嘛。从01年到03年的几次军售会议,台湾只是得意于“防长”访美,而不肯掏腰包。一次谈判购买P3反潜机的会议,美国报价每架飞机都是以10亿美元计,而台湾军方的还价所有飞机加在一起才只有不到两千万!这种完全是戏弄对方的态度,引起美国军方和军火制造业的愤怒,以至于把台湾列为当年对美国最不友好的“国家”之一。接受了这个教训,小布什再次认识到保持台湾海峡的“不战不和”的局面才是美国的最大利益,而对台军售则是美国眼前利益的核心。所以才有“扁宋会”,才有陈水扁在美国压力下的“急转弯”。这达到了美国一箭双雕的目的:第一,和缓了可能导致战争的台独进程;第二,橙绿联手来促进军售案在立法院的通过。而后者是美国这样急不可待的主要原因。


  从这个事件我们看到美国对台政策的另一种变化:一反过去历届政府在 表面上不出头的政策,直接出面“挺宋压扁”,促成扁宋会;成为美国 干涉岛内政治、“组合”岛内政治势力的开端。而且通过扶持亲民党这 个“关键少数”,形成了左右岛内政局的力量。这一动向,才是真正值得国人警惕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