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环保总局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kma 于 2005-4-04, 15:38:17:

回答: 盛世危言:中国生态资源枯竭到什么地步?出海36天只捕到一条鱼 由 炎阳 于 2005-4-04, 15:27:56:

近来环保新闻给人的感觉是如水博所言

这个机构是发财工具。你烧我的香就好办事,不环保也环保;否则再环保我也能挑
到骨头。除非让我看到公开的环保评价科学准则&水平。话说回来,能打这牌总是好事,少上点项目少作孽多给子孙积德总是好事

转一个近来热门话题,圆明园水。(说起来可笑,5-6年前刚出国听说重修圆明园,
激动地不得了还给北京市政府写信反对)

---------------------------------------------------------------------------
圆明园正在发生的事,既严肃,又滑稽


送交者: 愚人 于 05/04/02 11:51:07:
最近几天,传来了圆明园当局为了铺设几个湖池的塑料薄膜垫而引发的环保风暴。

事情是这样的,3月22日,一个叫张正春的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到北京出差,大约纯系偶然,到圆明园游玩散心。他看见了圆明园正在进行一项大规模工程,那就是把所有池塘湖泊的底部用防水塑料薄膜垫起,经其询问结果,乃是一项耗资达1.5亿的巨型工程,目的很简单,盖因湖泊渗透水的问题不能得以解决,每年当局要花数百万元用于补充被泄露的湖水,要补给三四次之多。

张教授作为生态专家,不免就想到了这样做的后果。他认为用塑料薄膜垫起的湖底,湖水泄露是阻挡住了,但也因水不再能渗透到地里,圆明园内大量的树木将面临枯萎的状态,湖里鱼类将窒息而亡,这是对圆明园生态的大破坏,于是他投书报纸,呼吁制止圆明园当局破坏生态的行动。

张教授的呼吁一经报纸报道,一石激起千层浪,立即遭到许多首都专家学者的猛烈抨击。这些人中有这样一些人:

清华吴良镛院士、北大俞孔坚博士、北大梁从诫教授兼自然之友会长、中国生态学会会长王如松、著名环保人士李浩博士。

这些人当然没有一个替圆明园当局说好话的,其中王如松把圆明园当局的行动比作圆明园的第二次被破坏,他称之为“外侮内愚”,外侮指的是十九世纪下半叶,英法联军对圆明园的第一次大抢劫并焚毁。梁先生则指出,圆明园当局的真实目的是:“而他们的意图,是要将圆明园当作摇钱树,借此搞工程,种些花花草草,弄些水面,搞游船,招徕游人。”

圆明园方面,则竭尽腾拿推搡之能事,通过其发言人的声明说,一、他们是经过国家文物局批准了才干的,也是文物局拨的款;二、他们实在耗不起高昂的水费,眼看北京缺水越来越严重,将来水价继续上涨,更是承担不起;三、节约用水也是为了环保;四、他们也考虑了渗透,没有完全避免渗透,从湖床的侧面留有空隙,让部分水渗透出去,说鱼还能存活。

但对方立即进行反驳,说文物局批准不等于经过环保局批准;说1.5亿元比每年耗资数百元的经费大得多;经李浩博士偕记者一行于昨日的亲临现场目睹,证明了湖岸侧根本就没有留下什么余地让湖水渗透,而是把湖侧的大石头全部搬走,代之以红砖,于是圆明园当局又多了一条罪状:企图将国家在50年代初期即下文禁止将园石移走作他用的任何行动,估计圆明园当局欲将此种石头变卖以中饱私囊(那些石头质量很好,非北京附近山上能采得)。

事情闹大了,网上一遍叫骂声讨之声,北京市环保局出来说话了,说圆明园的此项行动属于非法,国家环保局说圆明园的这个项目未作环保论证和评估,未给环保局打报告申请,违反环保法。接着,海淀区政府于昨日召开紧急会议,会议通过命令圆明园当局立即停止继续作业,等待论证。

这边厢,圆明园也采取了对策,让其负责人拒不接见记者的纠缠,找了一个小姑娘叫唐莉的对付死缠的记者,叫记者去问文物局。北京文物局则说,没有接到圆明园当局有关此项工程的报告,今天国家文物局却又说,圆明园垫湖底的工程并未破坏文物。另一方面,据记者最新报道,圆明园工程在停了一天以后,推土机又忙碌起来,似乎连海淀政府的命令也充耳不闻。

但是,最有意思的事情在,一个工人告诉记者:工程差不多要完成了!

这个工程是从去年9月开工的,原定今年4月中旬完工,而现在只剩半个月,估计已经在工人同志们的加班加点的努力下,已经差不多竣工了。

不知环保部门怎么应付?

圆明园事件之严肃上面已经交代了。大家不知道,北京市街道两旁的树木不是靠天吃水才郁郁葱葱的,而必须靠工人定时浇水才能维持生命。圆明园里树木之多,堪称北京第一,那么多树木倘若不靠园池的渗透水浇灌,势必枯萎。圆明园当局制止了湖底泄露,如果他们还想保持园子里树木葱绿的话,不知道要花多少水和多少人工才能将全部树子浇个够?所以说园里几个大池子实际上是自动浇水的好设施,一年补充三四次算得了什么?

圆明园事件之滑稽在,那些清华、北大生态教授们不是围着圆子生活,就是遥望园子工作,怎么不关心一下圆明园这个生态综合体?(这是最近事态发展以后,他们给圆明园价值的最新定义,他们说,圆明园因为文物几乎不存,但却因为荒芜,成为了自然生态综合体)他们的象牙塔学问也做得太精深了。还有北京市环保局,这么长一段时间在干什么?圆明园西边西单路口是不是支立一个巨大的方形空气污染指示柱就万事大吉了吗?我估计未来几天扯皮的时候,圆明园当局会反问国家环保局:我们去年9月就施工了,在这么长一段时间,你们的环境检测人员在干什么?我们园子又没有关起来不让人参观,园子里福海那么大,谁都看得见,你们那时咋不吭一声?现在这工程快结束了,叫我们如何处理?那么多花重金购来的塑料薄膜损失了谁负责?

一个这么重大的环保工程,在行将结束的时候,才因为一个出差北京的教授偶然间的玩耍而发现其重大破坏环保的潜在问题,这个既严肃又滑稽的事情值得所有人深思。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