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就日企遭打砸与部分商店抵制日货答问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haole 于 2005-4-05, 19:07:57:

按:蓄意不回答打砸的问题,不回答“但事实上这份名单是完全错误的”的问题。这样的手段古已有之,潜艇进入日本领海当着记者打马虎眼含糊其辞,背后偷偷去道歉。《国际先驱导报》以醒目标题指控“朝日啤酒”支持日本右翼教科书,并追踪抵制该厂家效果,却丝毫不追踪朝日啤酒称和日本右翼教科书毫无关系的官方声明。前面毫无根据的“揭露”被到处转载、渲染,朝日啤酒的辟谣声明却无声无息。
  
  这tmd到底是谁在辱华,在败坏国家声誉?“无耻”两个字到底怎么写?!怎么这个国家就流氓到这个地步呢!!!

中国外交部就日企遭打砸与部分商店抵制日货答问
  
     问:上周六、周日中国一些地方发生了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活动。一些人打碎了一些日本企业的玻璃,毁坏了日本企业的广告牌。中方对此有何看法?关于教科书问题,中方对现在日本国内使用的教科书有何看法?
  
     答:关于联合国改革问题,我们已于昨天表明了立场。你提到一些日本企业遭到打砸,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情况。日方不断在涉华问题上采取损害中国利益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行动,引起了中国人民的强烈不满。我们希望日方认真对待中国人民的关切,妥善处理历史等涉及中国人民感情的敏感问题。同时,我们也希望民众能够理性地表达自己的意愿。中国政府一贯本着负责任的态度,依法保护包括日本在内的所有在华外国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及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
  
     中日友好既是中国人民的愿望,也是日本人民的愿望。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民众以一些方式表达对日方的不满情绪,这种情绪不是针对日本人民的,而是针对日方在历史问题上没有采取正确的态度。我们希望日方重视并认真对待亚洲近邻的呼声,本着 “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处理两国关系,特别是历史问题上采取正确和负责任的态度,这有益于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有利于中日关系的发展。
  
     关于日本教科书问题,日方应清楚我们的立场。
  
     问:韩国国防部长今天表示韩国要与中国加强军事合作,请证实。中方是否同意这样的作法?中方想要从中得到什么?
  
     答:韩国国防部长日前访问了中国。在上次的发布会上,我的同事刘建超先生已经介绍了相关情况。中韩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这体现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密切交流与合作。我们重视同韩国加强合作,这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促进共同发展。
  
     问:4月1日开始,中国部分商店开始有组织地抵制日本商品,他们所依据的是一份支持日本新教科书的企业名单。但事实上这份名单是完全错误的。发言人曾表示中国政府要保护日本企业的活动,中国政府将如何保护日本企业?
  
     答:中国民众以不同的方式表示对日方的不满情绪,其原因是一些影响两国关系的突出问题,尤其是历史问题。日方在历史问题上采取的不正确态度引起了中国民众的强烈不满。我们认为中日间的经贸合作符合双方的利益,也希望日方能够妥善处理历史等涉及中国人民感情的问题。我们主张中日世代友好,主张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关系。但是,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需要两国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我们希望日方的各界人士能够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推动中日关系的发展做有益的事情。
  
     追问:我同意双方要共同努力。但上述行为对与历史问题完全没有关系的日本企业带来不利影响。对此,外交部有何评论?
  
     答:我们重视发展同日本的经贸关系,也希望中日经贸关系能够在两国友好合作的大氛围下不断发展。
  
     如果没有别的问题,今天的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