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离组织的危险-昆虫为什么集体迁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5-4-05, 21:31:52:

脱离组织的危险-昆虫为什么集体迁移?

许多昆虫动物喜欢集体迁移,比如蝗虫,当组织壮大的时候,蝗虫聚结的队伍可以绵延达数公里,沿途把所有可以食用的庄稼树木等一扫而光,造成重大的农业灾害。

人们早已熟知昆虫喜欢搞大部队转移,但一直不理解昆虫为什么这么做。有种假说认为昆虫聚集起来的目的是更利于自我保护。“虫多势壮”,鸟类等天敌不敢轻易下口。这个假说得到许多人的认可,但是,假说只是假说,从没得到实验的验证。
 

二月份的《自然》杂志报导了一个实验的验证结果。 USDA的生态学家Gregory Sword 领导的研究小组设计了一些重量不到半克的微型无线电发射器。他们把这些发射器分别黏附在大队人马中及散兵游勇里的摩门蟋蟀(Mormon crickets)背上。 这样,他们便可追踪蟋蟀的踪迹。从而比较在长征途中,大队人马和脱离组织的蟋蟀的生存机率。

研究小组发现,昆虫的大部队聚集确实有利生存率的提高。在短短的两天之内, 那些脱离了组织的蟋蟀死亡率高达百分之六十。科研人员在树上,洞穴里找到不少烈士残缺的肢体和遗物 -- 血迹斑斑的无线电发射器。显然,脱离了组织的蟋蟀遭到了天敌的残酷屠杀。

但是同期内,跟着组织的蟋蟀几乎没有伤亡。

科学实验证明,脱离组织是很危险的。

Source: Biology News Net: Experiments provide proof of how traveling in groups protects insects Feb 16, 2005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