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可惜啊,宁波这么好的高材生猝死美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ichiko 于 2005-4-07, 16:44:02:

可惜啊,宁波这么好的高材生猝死美国

(2005-04-06 02:05:10)

昨天是清明节。宁波没有下雨。但是对于毛先生来说,今年3月以来的日子,像是天天都在下着伤心的雨。美国当地时间2月28日,在麻省理工就读博士学位的小儿子毛振秀突然死亡。离他们最后一次见面,刚刚过去一个月。

其实,毛先生并不知道、也没有人确切知道毛振秀是几点几分离开这个世界的。但他认为儿子的死亡极有可能是过度疲劳所致。

毛振秀的尸体,是被一位前来修理屋子的工人发现的———在他租住的房子里。那天,美国大雪,毛所租的房子被积雪压坏了。

死亡太过突然,留给人们的是震惊和悲哀。宁波最优秀的高中生之一毛振秀毕业于宁波效实中学,因为学业突出,毛振秀在高三毕业后直接被保送到美国耶鲁大学,并获全额奖学金。这样的机会,在这所宁波著名高中,只有两人获得,他是第一个。

如今,母校低调处理这样一个噩耗,走在校园里,很多人并不知道,曾经是老师课堂上常常提起的模范生已经悄悄地走了。

周敏慧和何小庆是毛振秀高中阶段的两位班主任。“他很优秀,尽管挺瘦的,但还是那种精干型的,爱好体育、没什么病史,怎么就……太意外了,十分可惜,十分可惜……”

“他自学能力很强,小学时就会计算机编程了;在高中的时候,还自学了中级日语。最后一次见面,已经是去年暑假了。”

两位老师因为哀伤,都不怎么愿意多谈。效实中学党委书记施老师表示:毛振秀可以说是当时宁波最优秀的高中生之一,但是他在大学里取得的成绩更了不起。

据了解,2000年9月毛振秀获保送入耶鲁大学学习﹐以非常的毅力取得数学和计算机专业双学位,并获得耶鲁大学头等荣誉毕业证书。之后,哥伦比亚、斯坦福等美国著名高校同意录取他,最后,他选择了麻省理工的数学系。很有可能成为当今杰出数学家昨天晚上,记者敲开了毛振秀父母的门。虽然家境殷实,但丧子的凄凉在整个屋中弥漫着。

毛振秀是1982年出生的,“他还有个哥哥,我是36岁的时候,生了他。”毛母哽咽着说不下去。中年得子,晚年丧子,人生的喜与悲莫过于此。

“出事前一天,他还给我们打过电话……又一次说,自己的理想是当一名数学家,一名在世界上都算得上优秀的数学家。”毛先生已经好几天没刮胡子了,说话间,嘴角微微抽搐着。

两老回忆着,振秀从小就特别聪明,进入效实中学,高中毕业出国,直到读博,学业对他来说可谓一帆风顺。进入麻省理工后,毛振秀因为学业的杰出,成为美国数学协会最年轻的会员之一。

在毛振秀去世后,美国麻省理工校友办了个纪念毛振秀的网站,用以纪念这位“开朗的数学天才”。如今,这个网站成了两老怀念儿子最主要的情感媒介。

在纪念毛振秀的网站上,和毛振秀一起在校外租房子的张国风(音译)说,每当谈起数学来,毛振秀的眼睛就会闪光,让人觉得他对数学充满了爱。麻省理工数学系主任MikeSipser这么评价毛振秀:“麻省理工学院数学系的研究生是全世界最好的,毛振秀又是这些人中最好的!”

据悉,毛振秀去世后,麻省理工研究生院和数学系追授毛振秀为“杰出研究生奖”。关于死因:很可能是疲劳所致室友张国风回忆毛振秀生前的最后情况:就在前一天接近中午的时候,我们还一起去超市买东西,一路上有说有笑。后来,他就去学习,一切平静如常。

悲剧发生后,所有的人都在猜测,他到底是怎么没的,猜来猜去,最大的可能,就是因为钻研数学过于努力而疲劳致死的。

毛先生说“孩子睡眠不是很好,常常服用一种兼具治头疼和有安眠功能的非处方药”;“这头疼都是因为脑子用得太多引起的,而头疼导致的失眠又更加剧了头疼。”毛老先生这么分析。

“怕他太累,我们从来不让他在外面打工……”

“但毕竟在国外,吃的东西没有国内好,他常常自己从超市买些东西回来随便当饭吃,劝他多下下馆子,却总是不听。”

3月11日,他们奔赴美国参加儿子的追悼会。在那里,他们听说,儿子看书一般都会看到凌晨四五点,每天的睡眠时间甚至不到5个小时。

追悼会上,毛父在悼文中痛心地问:“儿子,你为什么不多关注一下自己的身体?要知道只有健康的体魄才是实现远大目标的保证啊!”

“在没有其他死因的情况下,我们始终觉得儿子是因为研究数学而疲劳致死的。你们要好好报道。”毛父这样交待记者。

目前,美国警方已经排除了他杀的可能,但是至于毛振秀的确切死因,还不能确定。美国警方将在死亡后的16周之后公布。

(记者杨锡超 都市快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