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同学聚会聚出别样感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uropeanese 于 2005-4-10, 06:59:08:

同学聚会聚出别样感觉
--------------------------------------------------------------------------------

金羊网 2005-02-28 09:06:00

开心背后是无奈,相聚尽头是恐慌?

■新快报记者谢少媛 实习生 李玉丹


春节期间,亲戚、同学、朋友聚会是少不了的,尤其是同学聚会,已经成为春节一大景观。

在很多人眼中,同学聚会不仅可以联络感情、加深友谊,还是白领们期待的一种放松形式。然而,生活中的很多新内容竟成为朋友交往的阻力,不少人因这一聚就聚出了“后遗症”。

据调查,有相当一部分人,开心背后其实是无奈,相聚尽头最终是恐慌,聚会过后,烦恼、苦闷的事情接踵而来。不少人表示,参加完同学聚会,心里那根本来就不松懈的弦就绷得更紧了。特别是有些人生活、事业不如意,与朋友相比更显逊色。因此,特别害怕在老同学、老朋友面前丢脸。面对各种形式的同学聚会,各年龄段的人各有其别样的感受。


■“老同学是心中的自留地,别人想拿也拿不走。”年纪大的人,对同学会反而更热衷。


●刚工作的毕业生:彼此差距不大

一般刚毕业的人,主要烦恼来自对工作类型、工资待遇的攀比所带来的压力,不过由于大家对未来普遍充满憧憬,因此聚会时同学之间即使有差距,也不会太在意。一部分人甚至还存在对恋爱对象的攀比(女生比谁的男朋友有发展前途,男生比谁的女朋友漂亮)。当然,也有些执着者烦恼的是不知如何面对那个曾经和自己“情深深雨蒙蒙”的大学恋人。

当初我对同学会的想象如今都走了样

蜉蝣(男,24岁,华师大本科毕业两年):

说到同学聚会,真的是一半欢乐一半愁。我大学的时候几乎跟班上每个同学都玩得很好,女生有什么困难都愿意找我帮忙,和男生也近乎“铁哥们”,毕业的散伙饭大家抱头痛哭的情景现在想起还有些心酸。

毕业后繁忙的生活使大家的联系没那么频繁,有一段时间我特怀念大学校园那一段大家互相调侃打闹、无忧无虑的日子,自然对同学聚会也非常期待。

好不容易去年春节我组织了一场同学会,除了几个工作单位较远的,到场的同学蛮齐的。我们的聚会地点在校园餐厅里,那里曾经是我们班级举行各种活动的地方。我相信真情留在老地方。遗憾的是这次相聚并没有我想象的欢乐和轻松,大家聊的话题不再像从前那样随意轻松,见了面问得最多的是:“在哪里工作?”“工资多少?”“买房子没?”像我这种一个月只有1000来块钱的人比起那些月薪几千元的人明显有落差。顿时,我本来活跃的心情黯淡起来,并下意识地注意到他们的衣着是名牌货,相比之下自己更显寒碜。那次同学聚会后,本来对工作自得其乐的我开始想换个待遇好点的工作了。

说真的,这次聚会真的跟我想象中的大相径庭,本来是想放松紧张的心情,想不到反而增加了压力。我也明白,真情也许会留在老地方,但已是物是人非事事休了,毕竟,改变是在每分每秒中蔓延的。


●毕业5年的:我想有个家

毕业5-10年的人基本上工作稳定,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有些已兴高采烈地奔向小康。

经历了几年单身的漂泊后,他们需要一个心灵的港湾,一个有人留一盏灯等候的家。因而同学聚会时,婚姻状况成了热门话题。尚未结婚的人面对同学很有压力,“单身贵族”在出双入对的人们眼中没有丝毫的贵族气,“一个人的精彩”反倒成了他们怜悯的对象。

苏小姐(女,30岁左右,本科毕业6年)

从心底里,我思念着同学,珍视学生时代美好的回忆。但我宁愿在回忆中畅想,也不愿面对聚会时大家相对无言的尴尬。

去年,多年未见的中学同学组织了一次聚会,在整整10年没见面的同学面前,原本兴奋的我,却在像我一样已经习惯于礼貌客气的众同学面前,茫茫然说着过时的客套话而不自知。更尴尬的是,同性朋友之间见面,难免会说起各自的爱情生活,某某男友如何如何,某某即将结婚,某某一到结婚年龄就成家,现在都有孩子了……说到目前依旧单身的,便起劲地做起红娘。我那时刚跟男友分手,心情本来就不好,面对这些话题实在别扭,在那里简直是坐立不安。

想不到聚会后“后遗症”不断———A来介绍他哥哥、B介绍她同事、C介绍她同学、D介绍他亲戚……尽管我再三推却,红娘们却毫不气馁,依然再三推介。

唉,下次聚会如果还是单身一人,我是再也不会去参加,那种场面太难受了。


●毕业10年:车子、房子一个不能少


毕业10-15年,正值年富力强。比起刚刚毕业的年轻一族,人到中年的工薪阶层在参加同学聚会时显然比那些风华正茂的人儿更实际更现实,男人事业小有成就,女人有闲追求生活质量,他们更多的压力来自社会地位和家庭物质生活的攀比。在觥筹交错间,男人会不经意地聊起房子、车子;女人会轻描淡写地述说丈夫的体贴、孩子的好成绩、护肤品的牌子等等。

June(男,某大学外语系毕业,现为一私营企业老板)

June1994年在外语系毕业后,先是在一所重点中学做英语教师。不久后利用自己的外语优势在一家美国商贸集团做起外企白领。当时,他不知得到多少同学的羡慕:每月4000元的高薪、轻松的工作、优雅的工作环境,一年还有一次到美国的机会,成功的感觉包围着他。

心情舒畅的日子很快过去。在三年前的一次春节同学聚会上,June长期形成的良好感觉被彻底击碎。许多老同学意气风发,要么在企业挑大梁,要么辞职下海办公司,有车有房者不在少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都专注于自己的发展,都活得格外兴奋,甚至在同学聚会时也不忘寻找商机。

伶牙俐齿的June首次感到在同学谈话时插不上嘴,原来的心理优势彻底消失了,一下子萌生了强烈的危机感:别人都在考虑如何发展自己的事业,自己却还在日复一日地做着外企白领,工作像钟摆一样,毫无创意与激情。“我在刹那间认识到,自己并不是什么成功人士,而是一个地道的打工糊口者!我被自己的错觉蒙蔽得太久了!”

之后,June辞职与朋友合创了一家网络公司。当时这个公司只有十几个人,大家挤在一个2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里,June的工作压力和强度比原来强好几倍,但他显得信心十足。他表示,自己创业做老板更有成就感。


●毕业20年以上:生活大局已定


这群过了不惑之年的人们面对着大局已定的生活,心态渐趋平稳,攀比之心逐渐淡化,也不太追求虚荣。即使没有实现年少时定下的宏伟目标,也只能是无可奈何花落去。

这个年龄的人开始变得怀旧,同学聚会大家聊的更多是从前自己的年少轻狂、下一代的成长情况、生活的无奈以及种种琐碎小事,于是同学会成了真正的“聊心”场所,友谊似乎也在一次次心灵的磨合中显得比以前更纯洁。不过,看着那些坐着宝马穿着名牌的大款姗姗来迟的时候,那些月薪一两千元原地踏步的工薪阶层还是会一声叹息。

老同学是心中的自留地

黄先生(男,约60岁,某高校教授)“毕业30多年了,太多太多的东西物是人非,惟有老同学没有变。老同学是心中的自留地,别人想拿也拿不走,想起来就有家的感觉。”黄先生谈起同学聚会,感叹万千。

“像我们这种搞学术研究的,说起聚会简直就是学术讨论会。天高任鸟飞,年轻的时候我们都有自己的一片天空,各自各精彩,参加聚会时大家都是聊聊生活、工作,聚会完了,曲终人散,各自照常工作,对聚会没有什么期待,有时候反觉得参加同学会是件挺烦人的事情。反倒是现在,我们更乐于参加同学会,从前学术讨论中似是而非的功利心或攀比的心态早就无影无踪了。”

黄先生表示,现在年纪老了,对同学会反而更热衷。他们这批常聚会的老同学都是近几年才聚合在一起的。往事已成过眼云烟,对人和事的看法豁然开朗,互相给对方的心理空间也更大了。除了盘点过去,把美好的事物拿出来重新品味外,老同学们再坐到一起时,还互相关心彼此的生活,谁家家里有事也会自动帮忙,有时还会组织一起出外旅游。“我们什么都聊,几乎是无话不说。都退休了,平常孩子、媳妇没什么时间陪我,再说现在年轻一代和咱多少有些话不投机。因而有时在孩子那里找不到的共鸣和安慰,在老同学那里反倒可以找到!呵呵。年龄大了,心态也平和了,只想好好度过晚年。以前学术研究是我生命的一部分,现在有点退居消遣地位了,这样很轻松。同学聚会,给了我一片自在飞翔的天空。”


(紫/编制)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