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天換日 日本何德何能當常任國﹖(明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kma 于 2005-4-10, 17:28:58:

回答: 日要求北京谢罪 ZT 由 2Cul4U4 于 2005-4-10, 15:19:56:

这次反日,政府态度不明确,借民众示意,可能是想这样会对中日关系减少冲击,可
现在闹成这样,损毁使馆日商物业,殴打无辜日本学生。还不如一开始就明确表明
反对日本入常。

不过最关键的是政府总算硬了1回,不简单,考虑到日本在世界已拉到最多票数,其
它4大国都不反对,对中国外交压力太大。

眼下反日浪潮该收尾1啦。真闹出人命就事大啦。


明报

4月 10日 星期日 05:05 更新

【明報專訊】中國大陸的反日示威,由南而北、再由北而南,先是在四川的成都,上星期是廣東的深圳,昨天是首都北京。內地傳媒報道,示威可能擴散,看來這股怒潮一時間不會停止。不過,在幾次示威中,有示威者衝擊日資企業,也有人與警方激烈推撞,我們認為,民眾表達對日本政府的反華政策、對日本右翼分子篡改歷史的憤怒是合情合理的,然而也應該有理有節,毋須訴諸暴力。萬事不外一個「理」字,如果因為一時衝動而令反日活動遭到貶斥,這絕非所有民眾的期望。

中日關係惡化絕非一朝一夕,只要稍為了解近代史的,都知道兩國關係從來說不上是朝天坦途─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前,兩國關係根本就是侵略與被侵略的關係。就是戰後到七十年代初,日本在美國圍堵中國的策略中扮演了一個重要角色。只是到了中日在1972年建交後,關係才稍見好轉,雙方簽署了針對蘇聯的《中日友好條約》。但這場短暫的蜜月在踏入八十年代後開始變質,其中一個原因,是日本右翼政客上台,首相中曾根康弘參拜靖國神社, 開了一個極為惡劣的先例﹔同一時間,中國改革開放漸見成效,日本的「亞洲第一」地位受到挑戰。

「中日友好」逐漸褪色,責任全在日本。雖然日方再三表示,對二戰期間的行為「深刻反省」,可是東京領導人的言與行之間並非一致。當亞洲各國期待已晉身大國的日本顯現出其泱泱風範時,人們看到的卻是日本多次篡改教科書、公開向歷史撒謊,右翼政客提出修改《和平憲法》,整軍備武。到小泉純一郎(相關新聞 - 網站)上台,遇上美國重新調整亞太政策,國務院內親日的泛亞派再度抬頭,日本在美國戰略藍圖中更形舉足輕重,小泉等有恃無恐,右傾走向有增無減。

近期,日本多次表示要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幫腔者包括美國。平情而論,聯合國機構龐雜臃腫,實到達一個不得不改的地步﹔至於調整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數目,確也有此必要。然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手操否決大權,責任重大,而日本連在自身歷史上也偷天換日,指鹿為馬,又怎能讓人們對它的誠信有信心﹖

面對日本加入安理會的要求,中國政府沒有直言拒絕,而是隱晦暗示此舉暫不適宜。這或許是從顧全中日友好的大局出發,可是日本當局並不領情,而中國民間卻因此引起另一種猜測,「是不是屈從於日本的經濟壓力﹖」民間的反應從來最直接,這就構成最近這股反日怒潮的爆發。

民憤如洪,不能堵、只能泄,這是所有當權者應該也必須知道的。南韓對日本的經濟倚重遠比中國對日本的大得多,但上至總統盧武鉉(相關新聞 - 網站)下至國會議員,面對日本無不挺直腰板,贏得了人民的尊重,某程度上也替老百姓消了氣。

面對國內風起雲湧的反日示威,中國政府應該做的是,公開闡明立場,呼籲國人訴諸理性,有節有理,畢竟道理是站在自己這邊,說出真話,何懼之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