俘生41年 印度释回两中国兵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2Cul4U4 于 2005-4-12, 14:42:04:


「法新社」日前报导说,一位印度外交部门高官透露,印度政府释放了两名一九六二年中印边境战争中被俘虏的中国士兵,两人在印度被关押了长达四十一年。这两名早年已被授予烈士的士兵,已回到了四川老家。

官员说,两名分别为六十一岁和六十五岁的中国战俘,四十一年来被囚在印度东部兰契市精神病院。随着印度总理的访华及中印关的进一步修好,印度当局把两人交给中方。印度的外交官员称:「两人已返回了四川省老家,中印两国同意事件保密。」


报导说,该两名中国士兵的家属,早在四十一年前就被通知两人已在中印战争中牺牲,并被授予烈士。两人是在一九六二年中国与印度的一场边境战争中被俘的。当时这场举世关注的战争,虽然以中国的胜利而告终,但这场战争的结果只是「教训」了印度,而印度占领的中国九万平方公国土却并未收复。

报导说,中印边境战争的爆发有相当杂原因,最早应追溯到一九五九年的西藏「反共独立运动」。印度出於其国家战略利益考虑,希望西藏能成为中印之间的缓区,因而同情达赖喇嘛,向逃亡的达赖喇嘛提供了政治庇护,北京与新德关出现裂痕,并勾起两国有关边境之争的宿怨。再加上印度借历史遗留下的非法中印边界「麦克马洪线」,不断派军向中国境内推进,双方边界摩擦不断,终在一九六二年爆发边界战火。

报导说,这两名中国士兵被俘後,一直被关在印度的俘虏集中营内。上世纪八○年代初,两人又被莫名其妙地转进了一家精神病院,面对非人的环境及言语不通,两人的语言能力几乎丧失。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