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可能不是萧克说的,而是被以讹传讹。但是毛秘书李锐确实说过此话。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ames_hussein_bond 于 2011-02-14, 09:24:43:

回答: 007教授,给你个《萧克回忆录》的链接, 由 booksbooks 于 2011-02-14, 08:29:17:

李锐曾做毛的政治秘书,文革后主管《中国共产党组织史资料》的编篡工作。对于中共党史,李锐应该是权威了。

李锐原话:

引用:
关于毛一生功罪,我说过三句话:革命有功,执政有错,“文革”有罪。这当然是很笼统的说法。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毛一生做了两件大事,夺取政权和执掌政权。据老中宣部长陆定一的说法,毛做前一件大事,七分成绩,三分错误;做后一件事,三分成绩,七分错误。我可以补充一句中国古人忌讳之言:马上得天下,马上治之。即以暴力夺得革命的胜利,仍以暴力(阶级斗争)执掌政权是决不可行的。暴力即有死人的问题。毛是决不怕死人的,死多少也无所谓。内战时期的肃反,从打AB团起,自己杀自己人死了十万。不总结教训,延安继续搞抢救运动,总算提出“一个不杀”的方针。不怕打核大战,说中国死了几亿,还有几亿。“大跃进”饿死四千万人。历次政治运动伤害了几千万人,被迫致死几百万人。叶剑英说过,“文化大革命”死了二千万人,整了一亿人。这些数字难道不可怕吗?这些数字意味着什么,我们弄清楚了吗?

李锐:如何看待毛泽东
——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举办的毛泽东诞辰110周年学术讨论会的发言稿

至于萧克是否真说过,国内出版的传记也不足以取信。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