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平反的白军将领--邓尼金将军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argi 于 2011-02-24, 00:38:48:

被平反的白军将领--邓尼金将军

在苏联的历史叙述中,邓尼金和高尔察克这两个名字都是最邪恶的反抗苏维埃政权的坏蛋,连我从小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时候,也知道这个“坏蛋”的名字,
苏联在20世纪80年代出版的历史教科书中开始改变对邓尼金的看法,出现了“爱国将领”的字眼。

2005年10月,邓尼金以爱国将领的身份被重新安葬在莫斯科,俄政府还为此举行了隆重的仪式。

以下的内容来自百度百科,邓尼金将军词条,当你真正翻开历史的一页,重新读一下这位将军的一声,他的确是一位爱国者,是因为热爱俄罗斯才起身反抗布尔什维克的残暴政策。我又想起一句老话,历史不忍细读,一读过发现自己知道的好多似乎在教科书中形成定论的常识实际上是错漏百出的,好在俄罗斯人民最终修正了历史给这位爱国将军正名了。


邓尼金  俄国将领,俄国白军领袖之一。

  邓尼金出生于波兰华沙附近的一个小城,后进入基辅军校学习,1905年参与日俄战争。
  一战爆发时,邓尼金已经晋升为基辅地区驻军司令,后前往加里西亚指挥作战。1916年,邓尼金指挥第八集团军发动了对罗马尼亚的进攻。二月革命后,邓尼金出任军队参谋长,辅佐三任总司令。在科尔尼洛夫叛乱后,邓也受到牵连,于1917年9月同科尔尼诺夫一同被捕。
  十月革命后,邓逃往俄国南部,组织了一支“志愿军”进行反对苏联共产党的军事行动。1918年,邓成为这支军队的指挥官,他从顿河出发,几乎攻占莫斯科。失败后,邓率部退入克里米亚半岛,他的领导地位也被迫交给彼得·尼古拉耶维奇·弗兰格尔。
  卸职后,邓长期居住在国外,1926年后长期流亡法国。二战期间他一度被捕,但纳粹德国对其不感兴趣,将其释放。二战后,邓移民美国密歇根州,终老天年。
个人生平
  继高尔察克之后,邓尼金成为反苏维埃的白卫军首领,他是协约国第二次武装干涉苏俄的急先锋。
  十月革命后,邓尼金与科尔尼洛夫等人在北高加索组织“志愿军”,1918年4月出任“志愿军”司令。同年秋,他在协约国扶植下任南俄武装力量总司令,在其盘踞的地区建立地主资产阶级军事独裁统治。
  1919年,当高尔察克向苏维埃政权发动进攻时,邓尼金也同时呼应。高尔察克失败后,协约国给邓尼金大量的人力物力援助,帮他训练了15万军队。1919年6月,邓尼金兵分三路占领塞瓦斯托波尔和察里津。7月3日,邓尼金发布进攻莫斯科的命令, 10月中旬占领图拉,离莫斯科只有200多公里。
流亡国外
  布尔什维克中央于7月9日了发布列宁起草的公开信《大家都去与邓尼金作斗争!》,组织了20多万名工农分子入党并奔赴前线。10月11日,苏俄红军集中优势兵力转入全线反攻。1920年,邓尼金率残部逃往克里米亚,然后流亡国外。
写作生涯
  1920年4月5日,邓尼金携家人来到英国,8月来到比利时,开始编写五卷本著作《俄国内乱史》。1926年,邓尼金定居法国继续从事写作。1936年,他主办一份名为《志愿军》的报纸,被视为世界各地200万白俄流亡者的精神领袖。
  当时正值希特勒上台,邓尼金多次发表演说和文章,谴责希特勒的罪恶行径,称其为“俄国最险恶的敌人”。他除了号召旅居欧洲的白俄为遭受苦难的西班牙平民募捐外,还默许苏联(1922年苏俄改称苏联)情报部门秘密组织在法国生活无着的白俄参加国际纵队,到西班牙与法西斯作战。
  1939年9月1日,二战全面爆发,邓尼金开始撰写《俄国军官之路》,该书被认为是《俄国内战史》的续集。1940年6月22日,法国维希政府向纳粹德国投降,邓尼金再次开始流亡生活,并在法国小城布尔歇完成了《俄国军官之路》。
  1941年6月22日,德国法西斯偷袭苏联,卫国战争爆发。邓尼金以个人名义呼吁全球的俄罗斯人团结起来,为民族而战。为此,苏联在20世纪80年代出版的历史教科书中开始改变对邓尼金的看法,出现了“爱国将领”的字眼。
  但这并不意味着邓尼金改变了敌视苏维埃政权的态度。1945年二战结束后,他多次致信盟军司令艾森豪威尔,呼吁他停止向苏联移交前俄国军官,停止与苏联政府的合作。此后,他移居美国,1947年8月7日病逝。
  2005年10月,邓尼金以爱国将领的身份被重新安葬在莫斯科,俄政府还为此举行了隆重的仪式。此举被认为是俄罗斯全国和解的一部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