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这样的“共和国长子”我很感冒 --海蓝蓝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田野 于 2011-03-02, 22:49:13:

回答: 网络用语吧,就是感兴趣的意思。 由 fuzzify 于 2011-03-02, 22:33:41:

引用:

对这样的“共和国长子”我很感冒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8-12 06:17:05
系统分类:新闻 个人分类:默认

一键转贴:

对这样的“共和国长子”我很感冒

海蓝蓝

8月4日上午,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讲话中把央企亲切地称为“共和国长子”,他反复强调要坚持国有经济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他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可以搞好,今后国企数量还要减少,但质量要不断提高,央企要成为“篮球队”里的巨星,能够承担责任,在需要时一定能扛起来。(《广州日报》8月5日)

无论从经济份额、纳税能力,还是从承担的社会责任来看,把央企称之为“共和国长子”,一点也不为过。不对,对于这样的“共和国长子”,我却非常感冒。

首先,这样的“长子”太霸道,一个比一个垄断专横。你看,从电讯运营商到石油巨头,从“电老虎”到“铁老大”,从航空公司到金融企业,那一个不是牛气哄哄,四处逐利。这样的例子信手就可拈来,譬如取消固定电话月租费、手机漫游费,公众早已喊了一万倍,道理讲了几大船,可人家就是爱理不理,我行我素。而中石油、中石化四处叫喊,影响油价,大搞“快涨慢跌”,赚取暴利的做法,更是让人无比愤怒,却又无可奈何。

其次,这样的“长子”太奢侈,一个比一个舍得花钱。央企大手笔花钱的现象早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远一点如2000年5月22日至24日,国电公司在武汉召开的一个内部人事干部会议,短短3天时间竟然花费304万元,人均耗费2.4万元,实是让人“叹为观止”。近的如刚一审被判死缓的中石化原总经理陈同海,其人不仅创下了单笔受贿金额1.6亿元的最高记录,还创下了日均挥霍公款达4万元的辉煌“成就”。至于央企在日常消费上的毫无顾忌,挥钱如土,透过中石化办化楼的那盏100多万元的吊灯,完全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第三,这样的“长子”太失职,一个比一个胡涂。举一个例子足矣,力拓“间谍门”最新进展显示,由于机密遭窃,力拓摸清了中国钢铁业的谈判底线,自2002年以来,铁矿石价格飙升,除2007年的谈判中方居于主动外,其余年份均处于被动,测算显示,8年来,中方为此累计多支付7000亿元。这当中,自然有监管部门的失职,可如果我们的央企在经营管理上不存在巨大漏洞,不麻痹大意,哪会出那么多“内鬼”?又怎么会让人家轻而易举的多拿走了7000亿元巨款?

最后,这样的“长子”太贪婪,一个比一个自私。央企的主人是全民,可这么多年来,央企的经营者并不管主人的感受,更不管经营效益,只是拼命的给自己的人加薪,往自己的袋里装钱,生怕亏待了自己。你看看,哪个央企老总,年薪不是动辄数十万、上百万,哪个垄断行业的员工来不是福利优厚得吓人。那些“电厂抄表工年薪十万”、“高速公路收费员薪近万”之类的新闻,便是最好的例证。至于暗中收受贿赂的人,那更是不计其数。

在个一家庭内,长子必须任劳任怨,尽心尽责,勤俭节约,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可看看我们的央企,还有点长子的样子吗?如此作派,那倒像败家子、忤逆子、不肖子。显然,如果我们的央企不能尽快的“改邪归正”,还是别叫它“共和国长子”的好,否则,我的心中会憋得难受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