骂人不优美~~谁都有工作不顺的时候~~TA想发泄一下子~~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伊犁 于 2011-03-03, 02:22:26:

回答: 八婆打住! 由 杏梁 于 2011-03-03, 01:36:57:

如果不影响别人就由TA去吧~~

我和张秋生是站一队的~~呵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kPrlQI0hhc

引用:
《有话好好说》:人与人交流的困境
Benjamin 发布于: 2008-10-01 01:54

《有话好好说》这部影片的镜头充满着摇动不安感,倾斜的构图似乎预示着片中的每个人都随时可能交换他们的位置。影片力图从由于控制而导致人与人位置逆转来反映影片主题.

影片刚开始,王小帅作为雇主企图用大把大把的钱去控制收破烂的,黑皮等,而一番啼笑皆非后,我们惊奇地发现,王小帅这个雇主却被他的雇员戏弄地团团转,雇主与雇员的位置发生逆转.

之后,刘德龙使用暴力去教训了一下王小帅,但他的这种控制却适得其反,王小帅反过来用菜刀满世界追杀他,两人的强弱地位瞬间逆转,当然,王小帅的强者地位也未持续多久――他被送入了拘留所.

好, 再让我们看看张秋生这个形象,他是一个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眼镜,干瘦,满嘴之乎者也.在电脑被砸坏之后,他充满信心地打算用三寸不烂之舌说服王小帅赔钱, 但王小帅稀奇古怪的逻辑彻底摧毁了张秋生的"控制".张秋生这个有理者瞬间变成了无理取闹者.然后在饭馆里碰到左右蹄和德才问题时,张秋生又想用自己的才识来"控制"王小帅,却又被王小帅的独特逻辑逆转.当他最后一次打算用才识说服王小帅放下屠刀失败后,他觉悟了,上层次了,暴力,这个他从未敢用的武器, 在酒精的催化下,他终于使用了.但是,当他使用了这种最禁忌的控制工具时,就预示着他将会重走之前王小帅的老路――拘留所。

在昏暗的小房间内,又发生了一段位置转换.胖师傅蛮横地企图用武力控制张秋生,而此时的张秋生被逼急了,拾起了屠刀,到处追杀胖师傅,两人的施暴和受暴地位瞬间改变.

从上述的例子中,我们可以发现,影片犹如一部黑帮片,有肮脏的金钱交易,有血腥的暴力,片中每个人也如黑社会一般,使用暴力,使用金钱,使用喋喋不休急功近利的说教去控制别人,但他们的结果都是失败,反而造成双方位置的逆转。

那有没有成功的人呢?有。刘德龙在饭馆里和王小帅见面时,表现得异乎寻常的彬彬有礼,和王小帅"有话好好说",当王小帅举刀瞬间(火车汽笛声加强了其心理变化)却意外被打断了,而由于刘德龙这次做到了有话好好说,没有像上次那样随便动用暴力,导演只给了他小小的惩罚----被音响砸昏了.而阻止王小帅犯罪的人,不是又用文又用武的张秋生,而是之前王小帅有话好好说的方青卓,如果之前王小帅没有和她真挚的交流和帮助,那王小帅必将走向犯罪的不归路。

此时导演的意图表现无遗,在当今这个物质高速发展的社会,金钱,空洞而急功近利的说教,暴力,正是人们最常用的三种控制他人的手段。而在影片中,导演用一个个的事例有力的讽刺了这三种武器的无能,不但无能,并且会对使用者自己产生巨大的伤害。

在影片中,导演同时也试图给出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具体方法,那就是“有话好好说”。当张秋生替王小帅说出其心理话时,安红与王小帅紧紧拥抱,听惯了男人的虚情假意,真心话才能打动她的心。此后王小帅与方青卓的真情交流,更突出了“有话好好说”的巨大作用。正如片中葛优扮演的警察所说,“国与国之间都能谈判,人与人之间有什么不能谈。任何时候都不应该使用暴力”他才是有话好好说的典型代表。

片中的王小帅被设定为一个结巴,这也是一个很有趣的地方。正由于他的这种缺陷,才导致许多时候他无法清楚地表达自己的心声,无法自如地和别人交流,于是只能诉诸用钱雇人喊话和不发一言的暴力。但是唱歌正好弥补了结巴的不足,他有地方抒发自己的感情,从而达到了和别人的交流,于是这才避免了他最后的悲剧.

随着现代物质文明的高速发展,人类的交流却愈发困难,于是人们尝试着去寻找交流的方式。但是金钱,急功近利的说教,暴力这三种交流工具却使整个社会更加浮躁混乱,光怪陆离。人与人究竟能不能交流?该怎么交流?片中的人们或许不明白,但导演籍由一幕幕如同小品的笑话,希望能找到这个答案,呼吁着人们能做到“有话好好说”,抛开那些虚情假意的工具,真诚的与别人交流,以此来解决当今这种畸形的社会现实。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