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领土争端给我们的启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山东大汉 于 2011-03-03, 07:01:10:

最近日俄领土争端闹得沸沸扬扬,日俄各自的强硬姿态非但不能解决领土争端,反而起到了相反的结果。日本不但要不回四岛的主权,而且还加深了跟俄罗斯的矛盾,加快了俄罗斯开发四岛的进程。在这次领土争端中,日本表现的相当不明智,最终也只能落个得不偿失的下场。
武力解决领土争端在当今世界已经行不通,经济全球化使得国与国之间的利益联系更加紧密。倘若一国对另一国发动战争就不单是这两国的事了,可能引发地区战争甚至更大范围的战争,这是任何一国都不希望看到的。为此,在解决日俄领土争端的问题上,日本通过武力解决争端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那么我们从这次日俄领土争端中能得到哪些启示呢?
第一、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领土争端大部分都是历史遗留问题,占领国多年的经营使得一次性完全收回争端领土变得不可能,也不现实。尤其是敏感地带的争端领土。为此,要想解决领土争端就得有所牺牲,不要指望一次性完全收回,可以采取一部分一部分收回的方法,毕竟收回部分总比一点都收不回强。
第二、在对待争议领土问题上,不能以硬对硬,要采取灵活的外交手段,不要逼迫占有国对争端领土采取强硬的姿态公开宣誓主权,而是要让占领国仍然认同此领土属于争议领土,为以后的收回创造条件,争取时间。
第三、对待很难收回的争议领土,最明智的做法就是“搁置争议 共同开发”,避免第三国的介入,以免争议领土问题复杂化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