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COULD HE HAVE DONE TO SAVE HIS ASS?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eiyou 于 2011-03-03, 10:27:53:

“高铁推手”张曙光富可敌国 坐拥28亿美元存款 中央社

(中央社记者黄季宽北京3日电)很难想象,一个国家的铁道部副总工程师竟然富可敌国,据媒体报导在美国和瑞士的银行坐拥28亿美元存款。请不要怀疑,这种情况就发生在中国大陆。

这个人的名字叫做张曙光,出生于1956年,他除了是中国大陆铁道部的副总工程师,还是该部的运输局局长。这个层级在中国大陆属于所谓司局级官员,目前1 个月正常薪水大约人民币8000元。折算起来,这28亿美元存款相当于200万个月左右的薪水,一般人赚几辈子都赚不来。不仅如此,张曙光在美国的妻子还 有3栋豪宅。

是什么原因使得张曙光能有这么多钱呢?大陆媒体在揭露他因案被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双规」(在规定时间和地点交代问题)的时候倒没有述及详情,但可以想见的是,这与他是铁道部前部长刘志军收受贿赂和分配高铁工程的「左臂右膀」有关。

张曙光与刘志军关系密切,是刘志军的「铁杆兄弟」,本来仕途并不顺利,是在刘志军升任铁道部部长之后重用他才露头的。

张曙光先担任北京铁路局副局长,之后出任京津城际客运专线筹备组组长和高速铁路公司筹备组副组长、铁道部运输局装备部副主任、运输局副局长,最终成为局长。

有报导说,张曙光未被审查前,在中国大陆铁道部可说是「权势熏天」,除了刘志军,很多事情「都是他说了算」,刘志军致力推动高铁,而张曙光则是高铁副总设计师。不过,他在铁道部内口碑并不好。

张曙光能坐上这些位子,当然对高铁不是外行。

他 1982年毕业于兰州交通大学车辆专业 (系),长期从事高铁、特别是高速列车应用基础理论与工程技术研究,着有「铁路高速列车应用基础理论与工程技术」、「超大型工程系统集成理论与实践」等 书,提出适应中国国情的高速轮轨系统动力学理论,为中国研制高速列车奠定了理论基础。作为中国铁路专业技术带头人,他享有中国大陆国务院的特殊津贴。

在张曙光等人的主持下,中国大陆近年来研制了高速列车、青藏高原客车、新一代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和内燃机车、客运专线 (高铁)系统集成等,他因而被称为中国高速列车技术的「奠基人」。

不过,张曙光显然不甘于仅仅做个专业人士,早在他担任铁道部运输局装备部客车处处长的时候,就曾经受到铁道部纪检部门的调查,因为他当时被指为拥有车辆采购权,却擅自决定采购乡镇企业的产品,可是最后这项指控由于没有书面证据而不了了之。

张曙光东窗事发与刘志军涉案被免职有关,大陆媒体用「拔出萝卜带出泥」来形容。刘志军的案情与高铁招标过程中的非法行为有关,涉案金额巨大,张曙光的问题多半与此有关。

如果与大陆民众谈起中国官场的腐败,不难听到「连根儿烂」的说法。大陆媒体在评论刘志军案的时候也指出,「相信充当刘志军腐败帮手的官员还不只张曙光一个,继续调查肯定还能有不少斩获。」

而且,由于张曙光的妻子和子女在美国,他单身住在北京,有「裸官」之称,被认为如果能侥幸逃脱审查及法律制裁的话,「逃到国外是迟早的事情」。

此外,由于中国高铁近年来发展太快,在刘志军和张曙光等人的弊案发生后,有人开始担心中国高铁的质量。其中一种看法指出,高铁路轨所用水泥等级不够或分量不足,使用几年之后可能出问题,车速将无法维持在每小时350公里以上。

中国高铁的神话,有可能在一连串的腐败案之后,真的成为「神话」。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