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积极的教育 Positive Coaching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o 于 2011-03-26, 00:48:16:

以前有一次带儿子去参加体操比赛,竞赛组委会请了个心理学家教运动员如何在比赛前缓解压力。比赛间歇时他给家长做了一个讲座,讲的是Positive Coaching (积极正面的教育)。讲义现在找不到了,大意还记得一些。觉得很受启发,不论对孩子,还是在工作单位,保持一个正面积极的态度使很多问题迎刃而解。

首先他说我们的社会是只注重负面的社会,看新闻就知道了,大部分新闻都是坏消息。人们都很善于挑毛病,好的大家一般都视而不见,做错一点就受到批评。体操比赛也是错一个小动作,扣0.5 分。这是现实,但用批评的办法教育孩子效果是不好的。教育孩子首先要让他有信心,有兴趣做一件事。如何引导孩子是有学问的,他提出一个三明治办法。

第一要学会发现每人的优点,对具体你认为好的方面进行赞扬。没有人认为自己笨,特别是小孩。一般人受到批评时,会觉得是批评他的人蠢。所以一听到你说他不好,他头脑就先关上了门,你说得话再有道理他也听不进去。相反如果你赞扬他,他就会觉得你真有见地,太聪明了,他的耳朵马上就会竖起来听你要讲什么。赞扬人是有讲究的,赞扬一定要真诚,发自内心的,明确具体的。如果你是恭维话,人家也是能听出来的,他马上就会警觉起来看你有什么目的。每个人都有长处,也常有做的很好的事,善于发现别人好的方面,是打开话题的钥匙。一旦别人相信你了,愿意听你讲话了,你的意见就更容易被对方接受。

第二要告诉对方如何做更好,而不是仅指出问题,告诉他不要如何做。如果你告诉你儿子,不要把脏衣服丢在地上,他可能听到的是把脏衣服丢在地上。你会奇怪为什么越不让他干什么,他偏要干什么,其实很多人没听到或看到“不”字。还有指出问题不等于解决问题,不要假设别人跟你想法一样,跟你有一样的阅历知识和思考问题的方式。你儿子也许听到了你告诉他不要把脏衣服丢到地上,可他不知道该放哪里,可能会放到另一个你认为不合适的地方。你会觉得他怎么不听话,可实际上是他不知道你想让他怎么做。如果你告诉他请把脏衣服放到洗衣房的筐里,他可能就照做了。所以要是你想让别人按你的意见做,就直接建议,而不是让对方猜,因为你认为显而易见的事,别人可能有很多不同的想法。我们常常抱怨老板说话模棱两可,让你费尽心思去猜,还常做出费力不讨好的事。那么你对你的手下呢?你无法改变你的老板,但你可以改变自己,让你的团队更有效率。

第三要再次强调对方的优点,给对方鼓励,对每一点进步给与赞扬。这样就形成了正反馈。慢慢的会他按照你引导的方向不断进步,同时也让他树立信心,喜欢你让他做的事。教练一般都是这样教小孩的。这种方式在很多场合也是适用的。

我后来注意了一下,在工作单位批评别人的结果是得罪人,还常被认为蠢,没人喜欢被人lecture,你的想法最终往往无法实施。而另一方面,你认为水平不怎么样的人,还有人认为他们很聪明,因为他们善于夸奖别人,那些被夸的人都觉得那些人高。事实上几乎所有人都喜欢听好话,都认为和自己观点一致的人比和自己不同观点的人聪明。只是智者不会听了些好话就认为自己什么都好,听了批评就认为别人水平太差。但是愿意承认自己错误的人是很少的,要想改变大多数人的看法,仅靠批评是难以奏效的。想方设法让对方能听进去是第一步,而正面积极的教育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方式之一。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