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的智慧大大领先于平均人类的智慧,一切信仰均是我的工具。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荒川 于 2010-12-12, 20:38:26:

回答: 人民网强国论坛:马克思主义也会在中国长根表明中华民族的智慧已严重滞后于人类的智慧 由 JZ 于 2010-12-12, 14:46:03:

中华文化很类似科学家的认识论,不拘泥于任何宗教和主义,任何信仰都只是我工具箱里的一件工具。
爱因斯坦在谈到科学家的认识论观点时说:“寻求一个明确体系的认识论者,一旦他要力求贯彻这样的体系,他就会倾向于按照他的体系的意义来解释科学的思想内容,同时排斥那些不适合于他的体系的东西。然而,科学家对认识论体系的追求却没有可能走得那么远,他感激地接受认识论的概念分析,但是,经验事实给他规定的外部条件,不容许他在构造他的概念世界时过分拘泥于一种认识论体系。因而,从一个有体系的认识论者看来,他必定像个肆无忌惮的机会主义者;就他力求描述一个独立于知觉作用以外的世界而论,他像一个实在论者;就他把概念和理论看成是人的精神的自由发明(不能从经验所给的东西中逻辑地推导出来)而论,他像一个唯心论者;就他认为他的概念和理论只有在他们对感觉经验之间的关系提供出逻辑表示的限度内才能站得住脚而论,他像一个实证论者;就他认为逻辑简单性的观点是他的研究工作所不可缺少的一个有效工具而论,他甚至还可以像一个柏拉图主义者或者毕达哥拉斯主义者。”(《爱因斯坦文集》第1卷,商务印书馆,1976)。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