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读书笔记:指鹿为马与周森锋事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opentalk 于 2011-04-15, 13:11:24:

小时候喜欢读历史故事,因为其简单有趣。其中一个记忆深刻的是指鹿为马的故事。秦始皇死后,宦官赵高假传圣旨,杀了本当继位的大公子扶苏,立始皇幼子胡亥为帝。为了测试百官的反映,赵高叫人当庭给秦二世牵了一头鹿,说是献上一匹马。胡亥说:这不是一头鹿吗?赵高说这是一匹真真正正的神马。大臣中凡是表示不同意见的,被赵高后来一一杀掉。

儿时对这个成语的理解(不知道他母亲的是谁教的)是颠倒黑白。再大一点,理解是强权籍此除掉不同意见者,而且干的赤裸裸,根本不需要任何掩饰,为的就是杀一儆百,杀3000个保30年平安。再大一点,开始理解到统治者(不限于中国,各个国家和朝代都可以找到类似的故事)的高明:用一个再简单不过的事情,如把白的说成黑的或把太阳说成地球,来测试人们对统治者的态度。除了那些对统治者衷心拥护或不敢不拥护的人,有正常情感的人会对这种简单的颠倒黑白的做法觉得受不了:你不但侮辱了我的人格,还侮辱了我的智商(借用本山大叔的话)。稍一冲动的后果是脑袋搬家。这样搞个几次之后,统治者目之所及,只有两类人:和自己一条心的统治阶层,还有广大的战战兢兢的被统治者。维护统治的逻辑也变得比较简单:在将更多的人变成勤劳不勇敢的劳动人民的同时,也要有更多的有相同逻辑的聪明人加入共同富裕阶层。后者会心甘情愿的统治和维护统治。

这个选拔并不容易。比如上个世纪初,据说袁世凯选拔才俊的方法就很费了一番脑筋。大臣推荐人选,袁世凯请候选人到府上面谈。候选人到了会被先请到会客室单独等候一段时间。会客室有多的数不清的各种珠宝(是真的)随意放在房子各处。有些候选人忍耐不住,偷偷拿几件放入口袋。这时候,房门打开,组织部官员出来:恭喜大人,您被录取了。职位高低取决于拿的珠宝件数。

现在老了,突然认识到,这些故事都不简单,有很多的政治智慧。比如,这指鹿为马的故事很可能原本就是二世胡亥的主意,只不过要让赵高主演(后来的历史也证明了多是圣上英明,奸臣误国)。你看皇帝本人作为最佳配角还第一个指鹿为鹿。赵高杀人,也是各个击破,不激起臣变。这么看来,人类进步的历史就是指鹿为马越来越少、越来越巧妙的历史。当然进步不是直线的,中间有很多的反复。

以这种大历史观(对不起黄仁宇)来理解周森锋事件,就是个简单的推理。天朝进入二十一世纪了,指鹿为马的事还是越多越好,但是因为地球村的原因不能太明显。 天朝的聪明在于,无论好事坏事都能够为其所用。论文抄袭一旦抄的明明白白,便于鉴定,是易于选才和减少组织部门工作负担的。这事天朝一直在用,但不好公开提倡。方舟子之流老来揭露,用锤子也教训不过来,本是坏事。可是,其工作客观上也发掘出了一些政治素质较高的人才。一旦发现,还是要发现一个重用一个。用三千个,保三十年稳腚。有独立思维,有正常感情,敢提不同意见,不贪不腐,过的像个三流艺术家,你让我怎么奴役你?这种人,发现一个,关一个。关三千个,保三十年河蟹。

指鹿为马进化到今天,演变成了神马稳腚河蟹。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