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的肿瘤与环境有关》写作经过 ZT 柯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xh 于 2011-04-28, 23:40:26:

80%的肿瘤与环境有关》写作经过

虹桥科教论坛 http://www.rainbowplan.org/bbs/edu/


送交者: 柯华 于 2011-04-29 12:36:16

2003年夏天,《新安全》杂志记者苏赢先生和我联系,希望我接受采访,因为他们在做一个环境污染与癌症高发的选题。苏记者找到我,是刘先志研究员介绍的,苏记者曾经为刘先生提出的“杂交变异致癌说”采访过他。
我同意接受苏记者的采访。于是,在几天后,苏记者和摄像苏龙先生来到了上海,下榻于斜土路和东安路交叉处西北角的西园宾馆。我接到苏记者的电话,就去了他们的客房。在那里,我向他们介绍了国内癌症的流行状况,以及癌症病因和防制的若干问题,并回答了他们的提问。同时答应苏记者,就癌症的病因和防制写一篇文章。
结束采访后,我们三人来到斜土路一家餐馆共进晚餐,并继续讨论关于癌症的话题。吃这顿饭共化了100多元,是苏记者埋的单,他觉得上海的饭店蛮实惠,饭菜的味道也不错。
回到家里,我就开始考虑文章的写作提纲,然后就给研究生曹燕燕打电话,让她起草这篇文章,并告诉她写作提纲和需要参考的相关文献。曹燕燕将文章写好后,我做了一些修改,就发给了苏记者。我给文章定的题目是《环境、遗传和癌症》,收到苏记者寄来的杂志后,发现题目被改成了《80%的肿瘤与环境有关》。他们的选题是环境污染和癌症,改成这样的题目更合适。
在写作这篇文章时,头脑里没有想过这是在写科普文章。我们的工作是调查、实验、写论文、发表论文、完成课题,从未想过要写科普文章,有人约稿,就根据自己掌握的资料,写一篇交差。所依据的资料,有别人的,也有自己的。《新安全》不是专业期刊,想当然地以为是不需要列出参考文献的。如果是写专业的综述文章,那是要求“句句有出处”的。说“句句有出处”只是一种态度,并不是每句话都是复制或复述别人的,而是文章涉及的研究数据和结论都要注明出处。
这篇文章获得200元人民币的稿酬,我都给研究生了。研究生比我更缺钱。
在文章发表后近8年,新语丝网友指控它涉嫌抄袭。那么,究竟抄袭了没有?我认为没有。该文引用的观点和数据散见于国内外文献,这些信息已经储存在我们的脑海中,写文章时只需要加以组织。对具体数据则是需要忠实复制的。也就是说,我们的文章并没有蓝本,不需要动脑筋对信息进行改头换面以避免抄袭的指控。如果有人能找出该文的蓝本,或找出他人文章中相似的段落,并加以比对,显示有高的相似度,那么,我将承认抄袭并向公众致歉。

2011年4月29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