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乐实验--Finalized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idan 于 2010-12-26, 13:26:13:

昏上曰:尔等碰到实际问题就傻眼。 大过节的, 只管大块吃肉, 大碗喝酒,牛筋鸡蛋咋熟的, who cares? 过节没球踢,就去爬山。边爬边想啊,冻可乐,这个答案一定要有。差不多想明白的时候,就到顶了。记得坛子里有人贴过:"科学家千辛万苦爬到山顶时,佛学大师已经在此等候多时了!" 不过,这里要把"科学家"换成"小妖怪", "佛学大师"换成"老妖怪"了。
JFF说的基本正确。相变的时候应该有CO2放出。
http://www.xys.org/forum/db/8/38/3.html
不管是滞留在冰里,还是逸出,反正是气体。很惭愧,这个问题上要经验没经验,整理论也是个夹生(不过我的上次的科普贴还是没有问题的)。
先说经验。一杯溶解完全很浓的热糖水或热盐水,降温会怎样?会有糖或食盐析出。As simple as that. 也就是说,(单相的)溶液凝固的时候很难产生组成均匀的固体(单相的固体溶液)。这是我犯的最大的错误。 再说理论吧,这些本科教科书上都有,全还给老师了。
与浓度大的糖水不同的是,可乐里CO2的浓度很低。而且CO2跟糖与盐不同的是,CO2在水中的溶解是温度越低溶解度反而越高。但这不影响效果。
可乐的冷冻过程应该是这样:跟很稀的糖水或盐水一样,可乐降温到一定程度,先结晶出来的纯的冰,剩下的溶液CO2浓度增大。随着温度越来越低,冰越来越多,CO2达到饱和就释放出来了,毕竟,CO2的溶解度是个很小的值,哪怕它随温度降低有些许升高。也许有人会问,为啥有的水能成冰,含CO2的溶液却能抗冻?其实,这跟盐防冻是一个原理。水里溶点杂质都这样。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