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听到如此称誉一部学术著作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gyro 于 2010-12-26, 11:34:41:

汤用彤的《汉魏两晋南北朝佛教史》.

贺麟 说道:

写中国哲学史最感棘手的一段,就是魏晋以来几百年佛学在中国的发展,许多写中国哲学史的人,写到这一时期,都碰到礁石了,然而这一难关却被汤用彤先生打通了。汤先生以缜密的头脑,渊博的学问,熟悉东西方哲学文学,学习过梵文及巴利文,以治印度哲学,承继他家传的佛学,并曾在支那内学院听过欧阳竟无先生讲佛学,同时他又得到了西洋人治哲学史的方法,再参以乾嘉诸老的考证法。所以他采取蔡勒尔(Ze11er)治希腊哲学史一书的方法。所著的《汉魏两晋南北朝佛教史》一书,材料的丰富,方法的谨严,考证方面的新发现,义理方面的新解释,均胜过别人。

引用:

汤著中“宏通平正的看法,不惟可供研究中国文化和中国哲学发展史的新指针,且于积极推行西化的今日,还可以提供民族文化不致沦亡断绝的新保证。而在当时偏激的全盘西化声中,有助于促进我们对于民族文化新开展的信心”。 此书不仅对当时日本学术界形成巨大冲击,而且对增强抗战时期的民族自信心,及民族文化的重建做出了卓越贡献。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