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谁知道新加坡有首席之说吗?17年15篇,而国外网址上列出的只有3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ecretion 于 2005-1-10, 12:43:07:

http://news.cau.edu.cn/show.php?id=0000017615

在我校刚刚结束的首届大型人才招聘会上,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博士学位获得者、新加坡科技局分子与细胞生物学学院首席科学家叶德博士正式与农大签约,受聘学校生物学院教授,同时获得200万元的科研启动经费。

叶教授在回国前,曾连续在国外学习和工作17年,一直从事植物发育遗传学与分子生物学的研究工作,到目前为止已在Gene & Development、The Plant Cell和Plant Journal等重要国际科学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共15篇。目前的教学与研究专业是植物发育遗传学,研究领域是植物有性生殖生物学,主要研究方向是利用拟南芥为模式植物,研究植物雄配子体形成和授粉受精作用的分子机制及与农业性状相关的植物发育过程的分子遗传机制。

叶教授出生在广东湛江的农村。那个年代的农村和城市有着比现在清晰得多的界限,农村户口和城市户口也有着很大差距。在落后的农村,农民要披星戴月地工作,承受水淋日晒,很辛苦,温饱还不能保证;而城市居民则有固定的口粮供应和工资收入,生活比较安逸。9岁那年,一部名为《欢乐的儿童》的电影深深地影响了他。电影讲述的是广州市少年宫的故事,那种完全不同于自己的生活,令他非常向往,从那时起他便立志要刻苦努力,终于于1978年高考成功,考取了华南热带作物学院(现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由于出生在农村的缘故,开始时叶教授对于农学并没有太多的热爱,对生物学的兴趣也不大。他原本希望能学习电子工程、土木工程或者是医学等专业,但由于高考期间身体状况不好,影响了发挥,最终被录取的只是作为垫底的第五志愿。然而,他非常清楚,自己当时并没有能力去改变这种现状,只有自己主动地面对现实,努力地提高自己,才有可能在未来寻找到自己想做的东西。因此,叶德教授在大学四年里,除了应付本学科的学习外,还尽量拓宽自己的生物学知识面,慢慢地培养对基础生物学的兴趣。大学的学习生活是比较枯燥的,为了保持良好的学习情绪,叶教授经常通过做各种业余活动来调剂自己的生活。

当时,大学毕业后,都是统一分配工作单位的,自己几乎没有选择工作的机会。要想自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只有考研究生。叶德教授在得知自己可能会被分配到一个研究所做自己不感兴趣的工作时,便报考研究生,并考取了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毕业后,又得到了公派留学奖学金,到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学习植物分子遗传,在那里获得了博士学位。

叶教授还先后在德国马普育种研究所、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冷泉港实验室、新加坡分子农业生物学学院及新加坡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学院学习研究。

提到在留学过程中的收获,叶教授表示,不同的实验室有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导师有不同的风格,不同国家的人,也带来了不同的思维方式,可以学到非常多的东西。他特别提到了在德国马普育种研究所的收获。在那里,各种各样的名人来做学术交流,进行合作研究,学术风气和合作精神都很不错。带他的教授治学非常严谨,对他的影响很大。叶教授说:“冷泉港实验室是一个国际生物学界很好的实验室,不仅学术研究水平高,而且每年也承办很多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学术交流非常活跃,也是一个学习的好地方。”

他还表示,收获最大的是在新加坡,他的导师是一个很开明的老师,他可以自由发挥,使得他可以利用实验室的条件建立自己的研究体系,为回国做好准备。

当问及叶教授为何做出回国的决定时,他表示,希望自己可以回来在国内做一点事,因为自己现在已经具备了这样的条件。同时,他认为,国内发展的机会也相对要更多一些。

叶教授还想与同学们交流出国学习的经验:若出国之前能把基础打好,有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和很好的工作经验,龉院罂梢韵喽匀菀椎卣业揭桓霰冉虾玫氖笛槭遥欢揭桓龊玫牡胤饺ィ搜芯克礁咄猓不嵊懈嗟幕峤哟ジ喔咚降耐腥耍У礁嗟亩鳎舛杂谧陨淼姆⒄故怯泻艽蟀镏摹?

他最后表示,大学期间是积累专业知识和培养思想能力的重要阶段,应该保持旺盛和高昂的学习情绪。不应该消极地对待学习,浪费青春。更不应该沉溺于网上聊天和玩电子游戏,浪费精力,伤害自己的健康。叶教授还建议同学们要做一个“三好学生”——学习好、休息好、(业余)生活好,使学生生活过得更加充实
http://www.imcb.a-star.edu.sg/research/research_group/development_biology/6000000112_article.html

SELECTED PUBLICATIONS

M. K. Kumaran, D. Ye, W. C. Yang, M. E. Griffith and V. Sundaresan
Molecular cloning of abnormal floral organs: a gene required for flower development in Arabidopsis.
Sex Plant Reprod 12: 118-122, 1999.

W. C. Yang, D. Ye (co-first author), J. Xu and V. Sundaresan
The SPOROCYTELESS gene of Arabidopsis is required for initiation of sporogenesis and encodes a noel nuclear protein.
Gene and Development 13: 2108-2117, 1999.

S. Parinov, M. Sevugna, D. Ye, W. C. Yang, M. Kunaran and S. Sundaresan
Analsysis of Ds flanking sequences from transposon insertion lines to establish a database for reverse genetics in Arabidopsis thaliana.
The Plant Cell 11: 2263-2270, 1999.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