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总能穿黑色中山装已经进了一小步了,胡穿西装出席美国国宴已经进了一大步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FF 于 2011-01-24, 13:44:18:

回答: 谢过。不过俺们这里大部分谁也没见过谁,还是不要太早下断语的好 :-) 由 虎子 于 2011-01-24, 13:25:16:

以我的感觉,这对于毛主席教育出来的共党领导人,已经走到头了。中国领导人打个领结或穿过燕尾服出席西方国家的国宴这是超出我的想象能力的。在我眼里,那就是马戏团的小丑,是大街上的鸡女。

那西装领带不是西方的衣服吗? 这我以前说了。西装领带源于西方,但现在已经成了国际通行的工作服了。在中国从官员到百姓天天在穿人人在穿,所以穿西装不再是问题。在细节上,中共领导人平时穿的和很隆重的场合穿的西装我估计肯定是有些细节上的差别的,至少礼服一定会跟国际接轨:深色的。

看看背景吧:

---------------------------------
毛泽东不喜欢国际惯例的黑色

1949年年底,毛泽东第一次出国到苏联访问。周恩来根据国际惯例,指示为毛泽东制作黑色中山装和黑色皮鞋。但是毛泽东表示不喜欢黑色,而喜欢灰色中山装。周恩来知道后,便指示叶子龙等为主席制作黑色和灰色各两套,共四套中山装礼服。毛泽东说:“做新衣服太多了,如果在西柏坡就不会做这么多。花钱不少啊!我毛泽东也开始浪费了!你们记住今后不能再做衣服了,这些衣服够我穿一辈子的了。”

1956年,毛泽东在中南海勤政殿会见印尼总统苏加诺,罗瑞卿看到他穿一双棕色皮鞋,便说:“主席,你还是换一双黑的吧。”“为什么?”“按照国际惯例……”“为什么要按国际惯例呢?”毛泽东打断罗瑞卿的话,“我们中国人要按中国的惯例穿!”

1957年,毛泽东应邀出席苏联共产党第24届代表大会,穿着黑色中山装和赫鲁晓夫多次交锋,归国以后就再也不穿黑色中山装了。一次某国领导人来访,外交部礼宾司某负责人不了解毛泽东在服装颜色方面的好恶,为毛泽东又制作了一套黑色中山装,让毛泽东试穿。始料不及的事情发生了,毛泽东非常厌恶这套黑色服装,坚决地说:“为什么又做黑色的?我不穿!”工作人员解释,外交部礼宾司规定,按照国际惯例应该穿黑色的……毛泽东大声说:“为什么听外国人的?我是中国人,按中国习惯穿。谁做黑色的谁穿,反正我是不穿!”说完扭头就走,只留下工作人员在那里发呆。

(参看《历史的见证》,凤凰出版社,2008年10月初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