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一下日本人-----日本人不大信教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行者 于 2005-4-15, 01:12:39:

乘大家反日的时候,我来挺一下日。

大家发现没有,日本人远比中国人少迷信。你可以从日本历史短,文化浅的角度上去理解这个现象(而中国是历史长,酱缸深,所以迷信也多)。可现实是,历史短,文化浅的国家和民族往往容易被外来的宗教摆平,看看亚非拉国家不是彻底皈依基督教就是伊斯兰教就可以知道这个道理了。

再看看日本,根据它的地理环境,历史上几乎全盘吸收了中国的文化(包括佛道教),却没有太把佛教道教当回事。我不是说日本没有庙宇什么的。不少日本人当然也去求签企福的。但,普遍来说,日本人对求神拜佛一类的态度要远弱于中国人。当然中国那么大,各地也不一样。西藏,云南一带的佛教精神就远大于其它地方,两广福建也很厉害。日本人普遍比较淡。有个有名的日本人总结这个现象说,那是因为儒学的传入极大地破除了日本人的迷信。儒学是基本上是现实和功利的学问,和玄学不相容。日本人的理性得益于此。

日本所谓全盘西化后,却没有被基督教淹没,也是一奇迹。按理说基督教打着代表西方文化的幌子,有极大的蛊惑性,但在日本却没太大市场。不是要贬自己的威风,如果中国眼下放开宗教市场,随便让传教士来传教,估计两三亿人被转化是有可能的。大清末年,传教士小试牛刀(还在清廷反对下),就有多少人入了洋教?洋教发展太快也是义和团闹事的原因之一。至于基督教真要到中国人手里也会搞得不伦不类(就象太平天国),那是另外一个话题。根本的一点是,中国人迷信。

迷信和贫穷落后有关系可能没错,单单把责任推给贫穷落后就不对了。在美国加拿大的中国人穷吗?其中很多是留学生和学者,应该是不穷了,学问更是不浅了,可其中信教的可不在少数,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我曾经换了几个地方,每个地方都有一到几个所谓华人教堂;日本人教堂却从没见过!我现在所在的城市,中等偏大,大大小小的华人教堂竟有二十多间(根据报纸少的广告),却没有日本人教堂(虽然日本人也不在少数)。在这里混的亚洲人地位收入等没有本质差别,平时所受到的待遇也大同小异, 中国人这么信教而日本人不信,说明什么道理?

任何宗教本质上都是“邪教”。“正教”由于时间长了,皈依的人多了就成了“正教”了。基督教的处女生子,上帝的儿子,上帝造人,大洪水等等的东西一点也不比李师傅的学说少荒唐。这真正是谎言重复的多了就成了真理了。你要真信那些教条,除了说明你丧失理性,还能说明什么呢?

早有人说中国人信教是“吃教”,是为了得好处,除灾免病升官发财一类。这种好处,全世界的人都是想得的,日本人肯定也不例外;可全世界的人都知道那其实不容易得的。难道是自诩聪明的中国人反智反理性的一面特别强?

我觉得日本人比中国人更理智一点。

-------------------------------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